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數字化加持 激活貴陽貴安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2022-05-21 09:08:19  來源: 貴州日報

  掌上買菜、刷臉支付、遠端問診、線上開會、智能安防……如今在貴陽貴安,大數據已融入教育、醫療、工業、農業、旅遊、交通、管理等方方面面,提升城市管理水準,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

  聞風而動,搶佔先機。貴陽貴安的“智慧化”源于及時搶抓時代機遇,全力以赴發展數字經濟。

  作為貴州發展數字經濟的主戰場,近年來,貴陽貴安在發展數字經濟領域主動闖、大膽試,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全力建設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為“強省會”行動注入強勁“數智動力”,用優異成績證明“中國數谷”的價值。

  2021年,貴陽貴安引進數字經濟企業153家,投資總額達到72.11億元;帶動1113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融合,融合指數達到52,位居全省第一。

  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數字産業化加快發展——

  2021年,玉蝶電工實現産值23億元,銷售收入14億元。憑借優異成績,2022年,玉蝶電工入選全省“營業收入首次突破十億元級”工業龍頭企業。

  成為工業龍頭企業,意味著玉蝶電工不僅具有國際影響力、區域競爭力,更具備産業帶動力,能起到引領和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和實現工業大突破的作用。

  玉蝶電工取得的優異成績源于“數智賦能”。通過引入智能化設備,該企業逐步實現了由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華麗轉身。

  2020年以來,貴陽貴安以打造千億級投資規模數據中心集聚區、千億級電子資訊制造産業集群和千億級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産業集群等“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為抓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既有優勢,賦能産業升級,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聚焦總量、結構、速度,快速提升數字産業規模能級,做大做優做快數字經濟,貴陽貴安緊盯“一硬一軟”兩大産業發展,圍繞智能終端、電子元器件、伺服器狠抓電子資訊制造業,圍繞雲服務、嵌入式軟件、信創産品狠抓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奮力推動數字産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

  隨著“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的快速發展,貴陽貴安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已增至40%。軟件業務收入持續保持高速增長,今年1至3月,軟件業務收入已完成140.83億元,同比增長102.7%,以高出全省平均水準6.1個百分點的成績領跑全省。

  大數據+,加出百姓幸福新境界——

  識別身份證、人臉識別、拍照、核對確認駕駛人資訊、視力檢測、辨色力檢測、聽力檢測、軀幹檢測、上肢檢測、下肢檢測……在“智能照相體檢機”設備的語音提示下,貴陽市民李江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駕駛證期滿換證體檢。

  微信綁定、刷臉開門、自助選書、掃碼結賬……在貴陽市雲岩區一家24小時無人值守智慧書房內,通過網絡通信與雲計算技術與全省實體書店形成資源共用、資訊交互,讀者在家門口書店就可享受自助圖書閱讀及購買服務;

  查看停車位狀態、自動室內車位導航、“無感支付”離場……通過“貴陽智慧停車”平臺,可以全面抓取城市停車場的車輛資訊、泊位資訊以及車輛進出場等數據,及時掌握各個停車場的停車情況,為政府科學決策、治理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智能照相體檢機”、智慧書房、“貴陽智慧停車平臺”的投用是貴陽貴安用活用好數據資源,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貴陽利用自身數據資源集聚優勢,加強數據“聚、通、用”,發揮數據的基礎資源作用和創新引擎作用,加速數據價值化,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準,推動社會治理精準化、高效化發展,持續提升教育、醫療、環境保護等重點民生領域數字化水準,豐富了數字化生活場景和體驗,智慧城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搶抓“東數西算”新機遇,開拓數字經濟新版圖——

  位于貴安的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是中國南方運作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也是貴州省數據交互最活躍、數據量最大的雲網數據中心。這裏已經建成6座數據中心機樓、1座後勤保障中心以及柴油發電機組24臺,具備1萬架機櫃承載能力,每日數據量超過100G,年産值超過2億元;

  貴安超算中心具備1PB的數據存儲容量,峰值達到13PFlops(PFlops即每秒運算能力為1千萬億次),每日平均輸出10.4千萬億次浮點算力……

  當前,貴陽貴安在建及投入運作數據中心已達17個。其中,貴安聚集了移動、聯通、電信、華為七星湖、華為高端園、騰訊、蘋果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不僅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更是中國最強算力基地之一。

  今年2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貴州是全國8個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的省份之一,是“東數西算”工程的主要參與者。

  在“東數西算”工程全面推進的大背景下,貴陽貴安數字經濟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

  作為貴州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的主戰場,借“東數西算”東風,貴陽貴安正加快步伐,不斷優化數字基礎設施和應用的空間布局,打造數字經濟新的增長極。

  立足2022年,貴陽貴安將圍繞“東數西算”工程,加快建設國家級算力儲備和數據災備、交換核心節點,推動南網、網易等數據中心建設,推進與其他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直連網絡建設,加快打造“雙千兆”城市,築牢數字經濟底座。(記者 高艷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