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下好健康和産業“兩盤棋”——縣城體育賽事運作觀察

2022-05-20 10:33: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王沁鷗、盧羨婷、劉博)今年上半年,《關于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的意見》《關于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等文件相繼出臺,為縣城體育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近年來,縣級賽事市場日漸紅火,促進了全民健身事業發展,以賽事為起點的産業格局也日漸豐富。相關從業者和專家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應對接縣域群眾需求,繼續下好健康和産業這兩盤“棋”,同時應細化賽事評估、提高造血能力,用好的賽事IP吸引多方資金支援。

  促進健康 帶動參與 縣級賽事對接群眾需求

  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連續舉辦了35年的錫尼河杯足球賽是當地一個盛大的節日。賽事最早的組織者之一扎那老人説:“錫尼河杯對小孩子的影響很大,每屆比賽父母都領著孩子去,孩子們從小就學那個踢得最好的人,也有長大以後要踢好球的想法。”

  扎那(後排左一)在1991年錫尼河杯足球賽上留影。

  《關于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的意見》提出,要構建多層次多樣化的賽事活動體係。多地縣級體育主管部門人士表示,隨著縣城生活水準提高,縣城居民鍛煉身體和豐富業余文體生活的需求也日益高漲。賽事是滿足這一需求的直接抓手,也是最有效的體育宣傳手段。

  “體育想要服務縣城、鄉村,重要的是得有活動、賽事,讓群眾參與其中,獲得體育帶來的健康、快樂。”新疆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翟鴻飛説。而在足球氛圍濃鬱的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由于各級比賽頻繁,每所中小學的每個班級都有足球隊。

  圖為2018年12月31日,在新疆巴楚縣果勒買裏村的迎新年運動會上,村民們正在參加拔河比賽。新華社記者馬鍇攝

  除了政府主導,社會力量也正在縣級賽事組織中發揮作用。新疆黑豹競速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市、縣運營籃球、羽毛球場館的公司。除了場地硬體管理,公司還組織起民間比賽。總經理陳春説,比賽讓愛好者獲得了樂趣,場館也提高了用戶參與度,實現雙贏。

  “全民健身等公共服務也可以引入市場思路來實施。”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院長肖淑紅説,“政府可以創新企業參與機制,把選擇權交給服務享受者也就是群眾。企業、行業協會也應充分考慮當地需要什麼,這樣才能激發群眾的參與熱情,反過來也讓企業有動力進行産品創新。”

  以賽增收 以賽促産 小縣城也能成為“宇宙中心”

  近日,貴州省榕江縣正在舉辦中小學生籃球聯賽,多達70支隊伍參賽。雖是學生賽事,但現場仍常有兩三千名群眾觀戰。而周邊酒店、餐館也因此火爆,有小賣部老板説:“生意比平時好了好幾倍!”

  榕江縣小球員在中小學生籃球聯賽中拼搶。新華社記者鄭明鴻攝

  這樣的例子在全國比比皆是。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利用村道辦自行車賽,帶火了瓜子、蜜瓜等農産品。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先是辦了全縣的五人制足球邀請賽,讓辦賽村莊的小賣部、小餐館收入可觀。後來,巴楚縣還承辦起自治區級的五人制足球賽。

  “當一個縣城形成了獨特的體育文化,某項運動群眾氛圍好、水準高,或者設施好、辦賽水準高,當然可以成為省區、全國甚至國際體育中心。”翟鴻飛説。

  2019年1月20日,2019海南瓊中國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在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月三廣場拉開戰幕。新華社記者楊冠宇攝

  2019年,瓊中的國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吸引了17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支隊伍參加,辦賽的基礎就源于瓊中女足在“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三奪冠軍的底蘊。廣西桂林市陽朔縣則依托“最適合攀岩的石灰岩”開發出64個岩場、1200多條線路,並與法國戶外運動聯盟(UCPA)簽訂協議,承辦了10余項國際賽事。

  而賽事之外,小縣城成為跨區域、跨國別的體育中心,也延伸了縣域“體育+”産業鏈。陽朔的戶外運動也與旅遊深度融合,疫情前年均接待攀岩遊客60余萬人次,外國遊客佔三成。瓊中女足的品牌效應則加快了體育設施和建築業的發展,改善了城鎮環境。

  評估前置 自我造血 縣級賽事仍需破解幾大痛點

  “多份文件的出臺,必將推動縣城體育的發展,主管部門應出臺配套實施意見,讓好的政策方向可操作、能落地。”肖淑紅説。

  攀岩愛好者肖婷在陽朔天然岩壁上攀爬。

  近年來,一些縣主辦的賽事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安全事故。相關文件明確,應落實賽事舉辦方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賽事安全監管責任。

  但一些縣也向記者反映,很多體育比賽專業性較強,在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後,縣委縣政府沒有能力單獨評估辦賽方資質。建議相關部門應公布有資質進行評估的第三方機構;行業協會也應盡快出臺辦賽細則、企業準入門檻或黑、白名單。

  賽事是許多縣級場館創收的手段,但目前,一些地方的賽事仍依賴財政支撐,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各地普遍認為,賽事創立初期往往仍需政府扶開工、送一程,尤其中西部消費能力、人口規模小的縣,需要培育體育消費習慣和文化。等品牌打出去後,政府部門可把重點放在服務、監管等方面,也應引入第三方機構在賽前進行價值評估。

  2019年6月15日為期兩天的2019年中國山地自行車聯賽(第七站)甘肅渭源站在定西市渭源縣舉行。新華社發(王綱攝)

  而疫情當前,賽事舉辦和場地建設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相關文件提出:對公益性項目,加強地方財政資金投入,其中符合條件項目可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予以支援;對準公益性項目和經營性項目,提升縣域綜合金融服務水準。多個受訪縣表達了期待。

  “陽朔的優勢在于有良好的‘體育+旅遊’基礎,能更好地實現政府和社會資本的共贏。”陽朔縣委書記周彥説。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