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水職院:産教融合開新局 校企合作育英才

2022-05-20 18:25: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20日電(盧志佳)為破解高職人才培養與企業對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需求“兩張皮”難題,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簡稱貴州水職院)近年來在專業建設、課程改革、實訓基地建設等方面堅持“協同”思維,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共謀發展。

貴州水職院航拍圖。新華網發(受訪對象供圖)

  人才培養全流程植入“企業基因”

  “從專業開設,到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到課程開發,再到崗位實習、就業,我們的人才培養全流程都有企業深度參與。”貴州水職院院長陳海梁説,貴州水職院近年來致力于推動“三教”(教師、教材、教法)改革、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構建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校企“雙主體”育人模式。

  在專業設置上,貴州水職院秉承“技能貴州,服務‘四化’”職教高品質發展目標,構建了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發電廠及電力係統、建築工程技術、旅遊管理和大數據技術與應用5大專業群。每年,根據産業升級、技術變革趨勢實時進行專業調整。新開設專業,均須進行行業、企業及院校調研,有深度合作企業的基礎,有科學、規范的人才培養方案,有設備、實訓場所及師資等辦學條件,經嚴格論證審批後才能開設。

  在課程改革上,貴州水職院建立了課程改革機制,每年與深度合作企業共同制定符合人才培養規律、緊密對接産業發展和崗位需求的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及時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等産業先進元素納入教學內容,提高對技術進步的反應速度。同時,還積極探索與企業共同開發新型活頁式、工作手冊式等新形態教材,以滿足教學需求。

  貴州水職院建設的理論學習與實訓一體的“大禹館”。新華網 盧志佳 攝

  在教師隊伍培養上,貴州水職院多措並舉,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目前學院“雙師型”教師佔專業教師80%左右。以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為有效路徑,貴州水職院建立的“三教”改革管理體制,有效解決了師資力量薄弱、教材內容缺少職業教育特色以及教學方法單一、教學模式落後等問題。

  截至目前,學院已與貴州水利投資集團公司等200余家企業,通過共同制訂人才培養方案、開展現代學徒制訂單班、共建生産性實訓基地、共同開展應用型技術研發等方式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實現雙主體育人。

  打造高水準産教融合實訓基地

  “青山綠水”間,微縮版的水庫、發電站、溝渠等水利設施一應俱全,這是貴州水職院近兩年新建成的省級開放性實訓基地——“大禹館”,也是國內一流的水利工程“理實一體化”實訓中心。

  記者日前在“大禹館”看到,場館內既有高倣真的水利設施微縮模型,也有“圓桌式”的多媒體課桌,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的學生們幾人一桌圍坐在一起,正在學習理論課程。

  “學生們上了理論課之後,在‘大禹館’內就可以了解水庫大壩的結構,還可以觀摩人工降雨、水流匯整合河、水庫綜合利用過程。”貴州水職院水利工程係主任楊正策介紹,場館的設計、建設獲得了多家水利行業企業的智力支援。

  貴州水職院學生在實訓基地上課。新華網 盧志佳 攝

  貴州水職院還與學院附近的貴州科林凈達環保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將公司的生産車間作為水處理技術産教融合實訓基地。而科林凈達則在到校招聘人才時,得到了校方的“優先支援”。

  “我們的實訓基地建設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從剛開始的開放性實訓基地到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再到如今我們正在建設的生産性産教融合實訓基地。我們探索和企業的深度合作,構建3天在企業、2天在學校的‘3+2’”人才培養模式,最大限度按行業領先企業標準培養人才。”貴州水院副院長程曉慧提到。

  構建互融共生“校企命運共同體”

  在貴州水職院靠近鄉愁湖邊一塊斜坡處,一棟白墻灰瓦的現代造型建築正拔地而起——這是貴州水職院與深圳市萬家燈火智能電氣有限公司校企深度合作共建的智能電氣設備産教融合實訓基地。

  “這個實訓基地也是一個真實的車間,建成後將引入變壓器、高低壓配電櫃、光伏板等電氣設備生産線。”貴州水職院電力工程係主任王太廣介紹,基地將配備實習實訓工位,運用“3+2”人才培養模式,讓學生在校園就能夠“無縫”對接生産車間。

  貴州水職院學生在校內學習工程測量。新華網 盧志佳 攝

  萬家燈火智能電氣有限公司董事長肖棠譯介紹,校企將建立雙方人員“互聘、互兼”雙向流動機制,並通過“新能源裝備技術訂單班”的方式共同育人,未來雙方還將聯合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電力學院合作開展新能源領域技術研發,“可以説,我們是在打造全方位的校企命運共同體。”肖棠譯説。

  程曉慧介紹,下一步貴州水職院還將立足區域産業發展,進一步創新辦學模式,謀劃校企共建“人工智慧産業學院”“大數據産業學院”等深層次、高水準的校企合作新平臺。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更是重中之重。貴州水職院不斷創新工作方式,精準服務、精準指導,倡導和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到生産一線,到重點行業企業。近年來,貴州水院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穩居全省高職院校前列,為服務貴州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