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川黔護航赤水河流域推動産業綠色發展

2022-05-20 09:31:53  來源: 貴州日報

川黔護航赤水河流域推動産業綠色發展

“白酒紅利”釀出兩岸群眾幸福日子

  臨近端午,赤水河再次“紅了”。赤紅色的河水,順著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茅溪鎮、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蜿蜒而下,頗為壯觀,引來不少兩岸群眾拍照打卡。

  沿著赤水河,貴州茅臺鎮和四川茅溪鎮隔河相望,共用酒旅融合風光。隨行人員告訴記者,“赤水河流域沿岸每年為中國白酒産業貢獻數千億元産值,是中國最具規模的醬香型白酒産業鏈。”

  走進茅臺鎮元木岩村,只見勁牌酒業、黔醉酒業等知名白酒企業一家接一家,大部分村民家門口都停著轎車。元木岩村支書余興文介紹,該村范圍內有大中小型酒企50家左右,村裏家家戶戶基本都依靠酒産業致富,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2.5萬元。

  背靠大樹好乘涼。依托馳名中外的醬香白酒産業,臨近村鎮共用發展紅利。

  “這邊大企業多,工作好找。以前在老家找工作,很少有工資超過4000元的,現在酒廠平均每月能拿到7000元左右。”茅溪鎮茅溪村村民李莉今年初在元木岩村的茅臺鎮黔醉酒業實現就業,成為該企業生産車間的一名行車工。因為距離茅臺鎮近,該企業吸納了四川古藺等地來黔務工群眾20余名。

  “元木岩村與茅溪鎮九壩兩村多處通村通組公路都是相互支援修建。”余興文表示,兩岸群眾除了共用産業發展紅利,相鄰村還在黨建共建、矛盾糾紛調解、社會治安、群工協調等方面互幫互助、探討經驗。

  “森林防火,不分界限。”今年4月,九壩村與元木岩村達成一致,對各自義務巡防隊員實行統一調度,用以防范森林火災等問題的發生。

  “房屋安全隱患排查,你那邊做得怎麼樣?”“所有村幹部都出來排查了,這兩天就能走訪完。”5月17日下午,兩村村支書又在電話裏交流起新工作。

  仁懷市還聯合四川省古藺縣、雲南省鎮雄縣等赤水河流經縣市法院,簽訂跨區域司法協作意見,共護一江凈水,全力推動醬香型白酒産業綠色發展。(記者 徐春燕)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