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臺江:五月枇杷黃 採摘正當時

2022-05-19 08:56: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19日電(鄧嫻)初夏,正值枇杷成熟採摘的季節,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臺江縣革一鎮新江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樹生長茂盛,金黃的果實沉甸甸地挂滿枝頭。一顆顆金黃的枇杷,不只是味甜汁鮮的時令水果,還是帶動一方産業興旺、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金黃的枇杷果實挂在枝頭。新華網 鄧嫻 攝

  “我家種植的枇杷有200畝,每年收入有20多萬元。今年剛成熟的枇杷,已經通過電商渠道發貨100單左右。”新江村果農楊家輝一邊採摘枇杷,一邊計算著這一季的收成,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金黃的枇杷果實挂滿枝頭。新華網 鄧嫻 攝

  革一鎮氣候溫熱濕潤,日照充足,土壤熱化程度高,非常適宜枇杷生長。近年來,革一鎮在産業發展中按照“一鎮一特”的發展思路,著力打造枇杷産業。通過由政府採購苗木、肥料,並補助整地建園,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散戶自行種植自行受益”模式發展枇杷種植,目前全縣枇杷種植面積已達5.9萬畝。

  如果只是埋頭種果,而不打通銷路,果農與市場之間便隔著千山萬壑,産業興旺將成為一句空話。新江村黨支部看到了問題的關鍵所在,通過建立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助力枇杷的銷售。 

黃澄澄的革一鎮枇杷。新華網 鄧嫻 攝

  由于地理位置的優勢,革一鎮的枇杷皮薄肉厚、果味濃鬱,深受消費者喜愛。五星枇杷、白玉枇杷每斤能賣到20元左右。果園裏,果農們正在熟練地採摘枇杷。“今明兩天都有訂單,周末有遊客來採摘、體驗會更忙,但是忙得開心,忙得踏實。”楊家輝説。

黃澄澄的革一鎮枇杷。新華網 鄧嫻 攝

黃澄澄的革一鎮枇杷。新華網 鄧嫻 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