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窮困地方”變身美麗鄉村

2022-05-16 09:53:59  來源: 貴州日報

  未到余慶縣松煙鎮中樂村,就對這個村的不同尋常早有耳聞。

  中樂村地處低洼地帶,早些年易遭水淹,稻谷、玉米産量不高。為此,村民紛紛外出打工,土地拋荒情況嚴重。中樂村也因此成為余慶有名的“窮困地方”。但現今,該村卻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蛻變是如何發生的?

  “我們村的傳統農業正向現代生態農業轉型,且效果明顯。”村黨支部書記王溱給出了答案。

  中樂村的轉型,離不開余慶縣實施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實現高效益的“四新一高”産業發展思路。2021年,余慶縣在中樂村打造稻油示范基地2300畝,通過“稻+(鴨、魚)與油菜”,實現水稻平均畝産超過700公斤,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5578元。

  田邊,種植大戶胡明勇正在查看水稻生長情況。“谷子每公斤價值4元,去年我承包了80畝地,其中50畝種了水稻,這為我帶來了15萬元收入。”胡明勇還種了10多畝油菜,目前長勢很好,“菜籽顆粒飽滿,這個月就可以收菜籽了。”

  村民王光傑去年種了20畝水稻,並養殖有稻田鴨、稻田魚,當年就為他帶來了10萬多元收入。

  中樂村採取“村合作社+龍頭企業”組織方式,由村集體經濟統一收購基地農戶的商品稻谷、菜籽,與龍頭企業合作打造“他山一碗米”“覺林香菜油”品牌。如今,中樂村生態農業已帶動水稻種植1.2萬畝、油菜7500畝,發展種糧大戶20余戶。

  中樂村還在基地核心區域發展了20畝創意稻田。去年7月初,秧苗逐漸長高,設計好的圖案日漸明晰,呈現著中樂村如今的欣欣向榮,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前來觀賞,中樂村也成為“網紅村”。

  創意農業和農旅融合發展的探索讓村民們嘗到了甜頭。去年夏天,陳利依托村裏的旅遊資源開起了農家樂,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就餐。

  “遊客們春天來觀賞千畝油菜花,夏季來欣賞創意稻田。我的農家樂自營業以來,生意一直很不錯。”陳利説,僅春夏這兩季,就可為他的農家樂帶來8萬多元收入,生活更有奔頭!(記者 王永娟)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