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開展第32次助殘日活動

2022-05-15 10:06:30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開展第32次助殘日活動——

促進殘疾人就業 保障殘疾人權益

  近期,全省各級殘聯深入學習宣傳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和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結合全國第32次助殘日到來,以抓好殘疾人民生為鮮明導向,開展形式多樣的扶殘助殘實踐活動,積極為殘疾人辦實事、解難題。就“促進殘疾人就業、保障殘疾人權益”主題,省殘聯有關負責人接受了採訪。

  今年助殘日有哪些亮點?據介紹,為進一步引導廣大殘疾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省殘聯聯動中央和主流媒體,推薦宣傳全省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百名“優秀殘疾人”、百名“優秀殘疾人工作者”先進事跡及網絡展播,展現我省殘疾人自強不息、奮進新征程的風採。此外,舉辦貴州省參加第16屆東京殘奧會、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運動會表彰會;每位黨組成員分別到重度殘疾人家庭、殘疾人活動點進行走訪慰問;制作助殘日主題宣傳短片等,在全省各鄉鎮(街道)服務大廳進行滾動播放,營造關心關愛殘疾人的濃厚社會氛圍。

  推進殘疾人高品質事業發展目前進展?據介紹,今年是“十四五”開局的第二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節點。全省各級政府殘工委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跟全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步伐,圍繞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出臺機遇,積極分階段完成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服務體係任務,不斷增強廣大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貫徹省委、省政府關于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取得的成效如何?據介紹,圍繞落實省委、省政府相關工作要求,我省殘工委成員單位及其他各部門、各事業單位、東西部協作各單位、社會各界對殘疾人高品質事業發展給予了格外關心、格外關注,為殘疾人辦理了很多實事。1.7萬名殘疾人接受職業技能培訓,新增殘疾人就業崗位1.4萬名。投入2635萬元支援49個殘疾人創辦或帶動殘疾人就業的企業。全省殘疾人康復定點機構增加到422個,7670名殘疾未成年人得到康復救助。建設16個省級“陽光助殘·幸福家園”易地扶貧搬遷殘疾人綜合服務示范安置區。組織殘疾人運動員參加東京殘奧會和第十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暨八屆特奧運動會,取得歷史最佳成績。成功主辦全省第十屆殘疾人藝術會演。改造縣城無障礙人行通道114公里、無障礙道口35處。為12萬名殘疾人辦理或充值免費乘車卡。推進實現殘疾人證核發“全省通辦”“跨省通辦”。全省殘疾人工作步穩蹄疾、精彩紛呈。

  省殘聯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以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加強對殘疾人的關愛服務”“做好殘聯工作”為遵循,整裝再出發,奮進新征程,一步一個腳印服務殘疾人民生,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沈燦軒)

[責任編輯: 欒小琳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