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賈飛:致敬青春,一代人的奮鬥書寫

2022-05-11 17:55:57  來源: 中國作家網

  青春文學,一段生命成長的記憶。新世紀以來隨著韓寒、郭敬明、九把刀、尹麗川、明曉溪等登上文壇而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稍晚于他們1985年出生的四川作家賈飛,于2012年至2014年,南方出版社、東方出版社和成都時代出版社分別推出他的長篇小説《中國式青春》《除了青春,一無所有》和《蓉城之戀》的青春文學“三部曲”等,在他的作品中,中學時代的憧憬和反叛、大學時光的浪漫和迷惘,以及踏上社會後戀愛與婚姻、房貸與還款、職業與事業的糾葛與困惑,寫出了“80”後的這一代人成長的欣喜和痛楚,由此顯示出賈飛青春文學表達的獨特之處,以及對時代的激情書寫和深情謳歌。

  賈飛的《中國式青春》與韓寒的《三重門》,王蒙的《青春萬歲》等,在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編輯的中學語文教材中,被讚譽為“中國最好的青春小説”,美國《僑報》則大篇幅推介賈飛為“中國80後十大勵志作家”,揚子晚報、圖書館報、騰訊等多家媒體將賈飛與韓寒、九把刀(本名柯景騰,臺灣網絡作家)、一草(本名黃楊健,知名出版人)並列為“中國四大青年作家”,同時也被《新西部》雜志社的記者呼東方將他和七堇年、郭敬明稱為青春文學的“巴蜀三劍客”。

  這位讀大三時被教育部、團中央等單位推選為“中國100名優秀大學生”的年度人物,28歲即加入中國作家協會、當選為全國青聯委員,又被聘為江西師范大學、北京城市學院等三所大學客座教授的青春作家,他的青春文學作品,又記錄了一段怎樣的不平凡歲月呢?

  據資料介紹,出生于大巴山的賈飛,作為“留守兒童”的他度過了孤獨的童年,以後又開始了叛逆的少年,打架、蹺課、搗亂幾乎成了常態。一次打架後被老師懲罰打掃圖書室,無意中一本落滿灰塵的小説《蒼涼後土》印入他眼簾,一看作者是本縣的賀享雍,是他早就耳聞的全國著名作家。從此他進入了一個奇妙無比的美麗世界,並悄悄開始了文學創作,同學們便送了他一個頗有諷刺意味的綽號“賈作家”。高三畢業,嚴重偏科的他只得進入當地一所普通大學讀專科,是安于現狀,還是絕地反擊?他終于用行動唱出了自己的“青春之歌”。

  那幾年,他除了大學學業和兼職學生幹部,就把自己完全沉浸在了寫作的世界,小説、詩歌、散文不斷見諸于全國各地的大小報紙和刊物。同時,也把創作于高中時的《中國式青春》做了進一步的補充和完善,小説以一所農村中學的一群學生為敘述對象,飽含深情地講述了他們艱難的求學歷程、升學大戰和生存困境。大學期間和畢業不久,他又推出了兩部在崛起與沉淪之間掙扎的別樣青春的長篇小説《天上人間》和《除了青春,一無所有》,作者將筆觸伸向了一向被視為神聖而高雅的大學殿堂,這與其説是真實的暴露,不如説是沉痛的披露,與其説是沉痛的披露,不如説是沉重的警示。大學畢業後,他當過記者、編輯、電視編導、司法警察、行政秘書、公務員,直至2016年成為專業作家,其間出版的長篇小説《蓉城之戀》,以幾個畢業于不知名大學的青年的“蓉漂”經歷,寫出了婚戀的糾結、買房的艱難、求職的受挫,飽嘗世態炎涼和人情冷暖。

  由是賈飛構築了一個從中學到大學再到社會的完整意義的“青春文學”世界,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視覺,對自己曾經迷惘的青春,進行了一次形象而沉痛的記錄,再現了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後的80後、90後關于理想和命運、人生和際遇、愛情和婚姻、學業和就業的奮鬥歷程和心路歷程;小説大量地運用了倒敘、插敘和日記、書信的敘述手法,穿插了白描、抒情和誇張、嘲諷的寫作技巧,將一部成長的疼痛史和生命的磨礪史,書寫得淋漓盡致、蕩氣回腸。

  失之東隅而收之桑晚,苦難對于有為者是一塊磨刀石,喚醒了一度沉睡的他。賈飛不因為灰色的中學生涯和無奈的大學選擇而自暴自棄,更不因為職業的困惑和房貸、婚戀、志趣的艱難而與世沉浮,而是將卑微的出生、悲催的歲月和曲折的遭遇溶入文學的熔爐,讓文學與青春一起逆風飛揚,追夢文學而夢想成真,這就是魅力的文學和文學的魅力。由此,不僅是他成長的歲月不再寂寞,而且讓有著像他一樣經歷的當代青少年,也因為曾經的追夢文學而使得成長的歲月不再空虛。

  2021年12月29日,賈飛應他大學時為他第一部小説寫序言的老師,國內美學家和文藝評論家范藻教授的邀請,帶著《青年價值的自我實現》的話題,來到成都錦城學院與同學們分享了他的勵志奮鬥和文學創作的經歷和故事,生動而形象地告訴同學們,在每個人青春的成長過程中,都會遭遇現實與理想的困惑、情欲與理智的糾結、墮落與升華的選擇,然而真正能拯救自我的還是自己,在這個痛苦的磨礪中,與其説是文學創作讓賈飛找到了人生奮鬥的支撐點,不如説是文學精神讓他發現了生命意義的真諦,這就是屈原的上下求索、魯迅的不斷反省,還有浮士德的“永不滿足”和海明威的“永不言敗”。

  2022年1月,他的短篇小説《遠燈》獲得第十屆四川文學獎。在此之前,這篇小説的影視版權就已賣到北京的文化公司,並作為該公司的重點項目擇時開拍。另外,他還以《遠燈》為題,結集出版了他25歲以前創作的18個短篇小説,18個故事,18種人生,18次啟迪,有媒體説這是他向青春的“告別致敬”,這種説法不太準確。早在8年前,賈飛已經開始涉足歷史題材,出版了學術隨筆集《歷史大咖的另一張臉》係列三部曲,最近又和出版機構策劃撰寫一個從《遠古神話》到《民國新風》的十部歷史隨筆係列,除了出版散文集《野有蔓草》,詩歌集《錦裏》外,他還撰寫了思想隨筆集《屏山微記》。賈飛稱,總有人第一個吃螃蟹,他希望從自己開始。他應該是中國80後暢銷書作家裏面,第一個撰寫思想隨筆集的作者。近年來,賈飛也涉足歌詞、辭賦的創作和電影的編劇,如他作詞的歌曲《以夢為馬》作為全國青聯獻禮建黨100周年的作品,受到了大眾和業內的喜愛,其歌詞還在中央級媒體媒體《學習時報》發表,並提名全國優秀歌詞。 2022年,賈飛的歷史係列由于在中國臺灣出版了繁體版,他也有幸獲得了“2021年度版權輸出優秀獎”,同時賈飛的文學作品,也即將輸出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泰國等國家,其作品的影響力在不斷提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記憶,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長徵。賈飛,將一代人的青春歲月,凝聚成了青春筆記,並用文學的特殊方式進行了記錄。他的作品感動和影響著一代人的青春,不但留下了賈飛人生少年的成長印跡,更昭示著年青一代青春歲月的永恒真理,那就是習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寄語:奮鬥的青春最美麗!(范藻)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