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勞動者之歌|“車工大王”孫剛:攻關就是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

2022-05-10 16:31:12  來源: 新華網

  在中國航發貴州黎陽航空動力有限公司結構件制造分廠內,機器轟鳴,機油味飄散空中。49歲的孫剛站在數控車床前,與同事討論結構件車銑試切的零件加工情況。

  4月28日,孫剛獲頒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身為公司數控車工首席技能專家,這是他數十年奮戰在零件加工一線,攻堅克難、力爭創新的收獲。

  4月28日,孫剛(左)與同事在一起討論技術問題。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1991年8月,孫剛從貴航高級技工學校車工專業畢業後,加入貴州黎陽機械廠,成為一名普通車工。

  從青澀的技校學生轉變為熟練技能工人,這一過程並不容易。“我前半年碰得‘頭破血流’,從理論切換到實踐,很不順暢,感覺自己啥也不會幹。”孫剛坦言。

  為了提升操作水準,孫剛扎根車間,磨煉技藝。“早上8點進廠上班,加班到晚上10點是常有的事。”孫剛説,“凳子上就像是有釘子,不敢坐。經常在車床前,一站就是一整天。”

  功夫不負苦心人,孫剛的車床加工技能很快有了明顯提升。

  當時資深工人的月工資將近450元,而孫剛僅108元。技術和工資的差距,讓他萌生了繼續深造的想法。白天在廠裏上班,下班就復習功課,最終他以276分的成績通過了1994年的成人高考。

  一邊磨煉技藝,一邊學習專業知識。2003年孫剛又通過專升本考試,在中央廣播電視大學進修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最終成為一名理論扎實、技藝熟練的技能工人。

  4月28日,孫剛在操作普通車床加工零件。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為了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孫剛參加了1998年貴州黎陽機械廠舉辦的技能比武大賽,最終取得理論知識加實際操作總評第一名的好成績,並在隨後三屆技能比武大賽中一直蟬聯冠軍,同事們都親切地叫他“車工大王”。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在日復一日的刻苦鑽研中,孫剛從一名普通車工逐漸成長為國家級高技能領軍人才。

  為攻克高強度齒輪加工難題,他對機床加工方法進行調整,設計制作專用工裝,使公司齒輪加工技術在全國同行業領先。

  面對零件裝夾和加工變形等難題,他反覆試驗,摸索出一套全新裝夾方法,從技術上掃除了重點航空産品研制的“攔路虎”。

  為降低零件加工損耗,他自主研發了一組車床轉頭,將單個轉頭的成本由9千元降至數百元,功效提升4倍。

  在同事肖應剛眼中,孫剛是一個認準目標就毫不動搖的人。“攻關的過程很痛苦,但對我來説,也是一種享受。”孫剛説,“攻關就像是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你不去翻,山就永遠在那兒。”

  2014年,孫剛獲頒人社部“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2021年6月,孫剛又獲得由人社部主辦的第十五屆中華技能大獎。盡管載譽滿滿,但他始終認為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車工。

  同事們説起孫剛,不僅敬佩他的技能,也非常欽佩他對大家的支援和付出,他會隨時幫助同事解決技術難題。“在幫助和指導同事的過程中,我的技藝也得到了淬煉。”孫剛説。

  2014年10月,在貴州省國防工會的支援下,孫剛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我的目標就是把工人教成工匠,把工匠帶成勞模。”截至目前,孫剛累計帶徒20余人,為公司培育了多名技能骨幹和專家。團隊成員齊心協力,攻克多個生産、技術瓶頸,實現技術攻關15項,獲得科技成果5項、技術專利10項。

  4月28日,孫剛從車間內經過。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此外,孫剛還積極促進校企合作,在貴州航空工業技師學院擔任數控技術專業教師,為航空發動機事業培育後備人才。

  30余年耕耘,初心始終未變。即將邁入知命之年的孫剛,仍然幹勁十足。在他看來,“勞模”二字,意味著更大的責任和擔當。“五一勞動獎章代表著國家對我的認可,我會付出更多精力和努力回饋國家。”孫剛説。

  記者:周宣妮、崔曉強

  編輯:王薇、欒若卉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