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第二張林業碳票落地赫章縣海雀村

2022-05-10 09:25:47  來源: 貴州日報

227戶群眾戶均增收4400余元——

全省第二張林業碳票落地赫章縣海雀村

  4月29日,海雀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文均福從畢節市林業局副局長糜小林手裏接過標號“0000002”的全省第二張林業碳票,這是繼黔西市獲得的全省第一張國有林碳票後頒發的第一張集體林碳票。經過省林科院核算,涉及林地7346.5畝,監測期碳減排量達34627.7噸。

  “我們正和銀行對接,走完程式後,就可收儲這張林業碳票。按照每噸碳減排量價值30元計算,這張碳票價值100余萬元,錢預計1個月就能發到村民手中。”畢節農投公司副總經理洪林的話,讓海雀村的群眾吃下了“定心丸”。

  文均福算了一筆賬,這張林業碳票,可讓海雀村227戶群眾戶均增收4400多元。

  雙手捧著這張綠色封面的林業碳票,文均福的思緒飛到了莽莽蒼蒼的萬畝林海,正是這片萬畝林海,讓海雀村的“空氣”源源不斷變成財富,裝進群眾腰包。

  這滿山林海,是文均福的爺爺——海雀村老支書文朝榮帶領鄉親們種下的。30多年前,新華社記者劉子富來到海雀村,用筆和鏡頭記錄下這裏的貧困:4個人只有3個碗,已經斷糧5天……

  海雀村的貧困引起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以“開發扶貧、生態建設”為主題的畢節試驗區應運而生。

  要改變貧困,必須先種樹。老支書文朝榮帶領村民絕處求生,用10多個春秋,將30多個光禿禿的山坡種成了萬畝林海。“如今,全村林地面積達1.37萬畝,森立覆蓋率從5%提升到77.2%,林木經濟價值達8000萬元以上,村民每人平均約10萬元。”文均福説。

  林子裏,64歲護林員朱文清正在巡山護林,看著高大挺拔的華山松,老支書文朝榮的話倣佛在他耳畔回響:只要山上有樹,就可以把風沙擋住,山上有林就能保山下,有林才有草,有草就能養牲口,有牲口就有肥,有肥就有糧。

  “這些林子,都是老支書帶領我們種下的。”朱文清指著遮天蔽日的林子説,“種起樹後,我們的地裏種出了糧食,在國家好政策的扶持下,村裏大力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收入年年增加。大家摘掉了貧困帽,過上了好日子。”

  “沒有想到的是,老支書當初帶領大家種下的林子,讓這裏的‘空氣’都能賣成錢。”朱文清開心地説。2020年,海雀村實施單株碳匯項目。朱文清家有450株樹木納入項目,每株3元,每年有1350元收入。

  在海雀,有50戶脫貧戶和朱文清一樣,享受到了單株碳匯項目,只要護好林子,戶均每年就有1350元收入。如今,林業碳票讓大山裏的“空氣”又給村民們帶來了戶均超4400元收入,這讓朱文清護林的勁頭更足。

  文均福告訴記者,海雀的“空氣”賣成錢是在2018年。那一年,看到一批批山外遊客不斷來到這個烏蒙深處的村子,縣裏因勢利導引導村民開辦起民宿。“這裏的美景是林海,優勢是‘空氣’。”文均福説,去年村裏18家民宿共分紅21萬余元。

  “今年,我也跟著大家發展民宿。房子這幾天正在裝修,預計6月底開業,到時候又多了一筆收入。”朱文清説,今年,村裏和朱文清一起新建民宿的村民有10家。

  “這些年依托良好生態,大力發展林下種植、生態養殖,發展鄉村旅遊,群眾的收入芝麻開花節節高,2021年,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18633元。如今,村裏爛泥路變成了柏油路、水泥路,杈杈房變成了小洋樓,一半多人家買了車。”文均福説,依托林業碳票、單株碳匯項目,海雀村的空氣越來越“香甜”,群眾又多了一條持續穩定增收渠道,日子越過越紅火。(記者 謝朝政)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