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發揮大數據優勢提升政務服務效率

2022-05-09 09:47:57  來源: 貴州日報

  “辦理營業執照前,先去微信小程式看一看,就知道需要準備哪些資料,上面還可以下載模板、導航定位,節省了很多辦事時間,非常方便。”5月7日,貴陽市白雲區經營餐飲店的市民李學蘭説起自己的辦證經歷點讚道。

  今年3月,為避免企業群眾在辦理營業執照、小食品經營許可證等證照時,面臨的證照資料準備不充分、來回多次跑等問題,白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白雲區政務服務中心上線微信小程式,可線上查看材料規范,進行投訴建議等。“創新推出微信小程式後,在豐富完善服務內容的同時,進一步擴大服務覆蓋范圍,助力企業群眾辦事更方便。”白雲區市場監管局政務科科長王方育介紹。

  積極推進網上審批受理、免費郵寄到家等“一站式”“不見面”服務;梳理政務服務事項1599項,實現100%網上可申辦……白雲區的實踐是貴陽發揮大數據優勢提升政務服務效率的縮影。

  今年來,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對標先進城市做法,按照“網上收件、網上受理、數據共用、自動比對、智能審批”的標準,組織開展“秒批秒辦”事項梳理、流程優化和係統改造,積極推進“秒批秒辦”工作。“秒批秒辦”是通過優化流程、精簡材料、數據共用、自動比對等方式,實現網上申請、自動審批、即時出具審查結果的全程智能化、自動化審批,是辦事群眾在行政審批全過程“零跑腿、零排隊、不見面、全自動”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記者了解到,目前,市級已實現“秒批”政務服務事項20項。

  下一步,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將加快擴大“秒批秒辦”事項范圍,會同有關部門在醫療健康、教育、就業創業等領域上線更多“秒批秒辦”業務,同時統籌全市開展“秒批秒辦”事項梳理、流程優化工作,切實提升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楊唯)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