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李炳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扎實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

2022-05-09 09:20:38  來源: 貴州日報

李炳軍在貴陽市調研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扎實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

  5月8日,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到貴陽市花溪區、南明區、雲岩區調研督導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落實全國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切實消除安全隱患,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副省長郭錫文參加。

  花溪區溪北街道朝陽村緊鄰貴州大學北校區,居民自建經營性用房多。來到這裏,李炳軍認真聽取規劃建設、房屋改造、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等情況匯報,深入聽取群眾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加強校園安全教育,強化學生服務管理,消除安全隱患;要深入細致做好政策宣傳解釋,加強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守牢安全底線。

  南明區雲關鄉梨樹巷地處城鄉接合部,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是較為典型的城中村。來到這兩個地方,李炳軍現場檢查自建房違法改建、擅自開展經營等問題,詳細詢問房屋安全鑒定、危房拆除等情況。他強調,要結合新型城鎮化“四改”等工作,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改善城市面貌,從根本上消除安全隱患,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調研中,李炳軍強調,自建房安全整治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專項整治領導機制,壓緊壓實屬地責任、部門責任、業主責任,確保自建房安全整治取得明顯成效。要統籌當前和長遠,分步分類分戶處置,確保穩妥有序推進。當前要以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為重點,聚焦城鄉接合部、城中村、校園周邊等人員密集區域,一戶一策、一棟一策,立即開展全面排查,對風險隱患立查立改。存在突出風險、威脅公共安全的,要立即停用,疏散群眾,封閉處置。要建立健全常態化執法機制,堅決遏制違法違規自建房增量。要切實加強火災風險防控,聚焦重點場所,嚴格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加強消防設施保養和日常巡邏檢查,嚴防事故發生。要舉一反三抓好重點領域安全生産,嚴格落實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貴陽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督導。(記者 陳毓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