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推動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落細落地

2022-05-08 09:58: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5月7日電(記者蔣成)記者從貴州省應急管理廳6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貴州將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細化為60條具體措施,確保措施精準,落實到位,見到實效。

  在推動安全生産責任落實等方面,貴州細化措施27條,明確各級安委會各級黨委要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安全生産工作,每半年聽取一次安全生産重大問題落實情況匯報,每年制定並落實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和成員安全生産任務清單。各級政府主要負責人每季度至少聽取一次安全生産工作情況匯報。

  進一步壓實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的第一責任人責任,嚴格落實重大危險源安全包保責任制、礦長帶班下井等制度規定,對弄虛作假、搞“挂名礦長”逃避安全責任的,依法依規從嚴從重追究企業實際控制人的責任;對嚴重違法違規導致事故的企業納入“黑名單”管理,實行聯合懲戒,對主要負責人和相關管理人員實行行業禁入和職業禁入。

  在嚴肅追究領導責任和監管責任上,對發生1起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和市(州)行業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律先免職再調查處理;年內發生2起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的,市(州)黨政主要負責人和省級行業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律先免職再調查處理。

  在激勵舉報和嚴查瞞報謊報遲報漏報事故等方面,貴州細化13條措施,明確省級每年安排2000萬元安全生産舉報獎勵資金,重獎激勵安全生産隱患舉報。對瞞報謊報遲報漏報事故的查處,各級安委會一律挂牌督辦,性質惡劣的一律提級調查;對瞞報謊報遲報漏報生産安全事故,事故發生單位和相關責任人按照事故等級罰款上限進行處罰。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