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奮鬥者正青春|張麗鈜:青年應該到黨和國家需要的地方去

2022-05-04 09:51:38  來源: 新華網

  【人物簡介】張麗鈜,1991年8月出生于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團澤鎮大坎村涼風村民組,中共黨員,下鄉創業的“90後”大學生。她放棄到國外留學的機會,她認為作為一名大學生黨員,應該到黨和國家需要的地方去,選擇了艱難的下鄉發展道路。

  新華網:當初是出于什麼樣的想法才選擇回鄉發展?回鄉之初有什麼計劃嗎?

  張麗鈜:那時候我本來準備出國留學,中途回來拿東西,看到我父親帶著一幫比他年齡大很多的人在我們周邊的幾個村修公路,當初跟他一樣決定下鄉創業的人,沒有人再留在鄉村了。我覺得我應該接過他手中那愚公的鋤頭,繼續下鄉創業,我就放棄了出國留學,選擇下鄉創業。其實開始回來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計劃,只是想著要把鄉村的産業發展得更好,能夠帶動更多的人到鄉村就業。  

  新華網:結合你回鄉這些年的經歷和感悟,你認為鄉村發展應該從什麼地方著手?

  張麗鈜:我覺得在鄉村創業一定要少計得失,要勇于面對挑戰。就拿我們做的産業來打個比方,我們開始是做旅遊,當時是想帶著村民發展避暑旅遊,可是很多村民不敢做,我們就先做,我們就把職工的住房改建成避暑的房間,吸引客人入住,慢慢就帶動起一些鄉村民宿、餐飲發展起來。通過下鄉創業這些年,我得出一個結論,不管做什麼一定要抓住市場。

  新華網:回鄉這些年,能給我們介紹一下你的成果嗎?

  張麗鈜:在鄉村,我們就是利用好綠水青山這樣的資源,我們拓展增加做的應該就是旅遊培訓,真的做到了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到我們這裏來參觀學習培訓,或者是度假旅遊,這個是我覺得比較好的一個産業。還有一個就是我們和茅臺集團合作,用豬草加上玉米煮熟餵養360天的還原土豬,從供給側改革做到了提供健康生態環保的土豬肉,這個産品也可以讓我們的鄉村産業發展。

  新華網:在這個基礎上你還有什麼産業助推鄉村振興的思路嗎?

  張麗鈜:我們現在有化粧品、有鵪鶉産業鏈、有還原土豬養殖,也形成了産業鏈,還有我們的旅遊培訓。現在要升級,把我們整個大坎村20平方公里計劃打造成一個下鄉創業元平臺,讓更多的想到鄉村創業就業的人能夠在這樣的平臺上施展,我們為他們提供一些便利,其他的人也可以到鄉村來創業就業。

  新華網:對于鄉村振興急需的各類人才,你有什麼話想要對他們説的?

  張麗鈜:貴州的希望在青年,貴州的未來也在青年,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們不要再停留在關注和觀看上,希望大家能夠身體力行地加入到下鄉創業就業當中來,助推鄉村振興。

  (報道員:胡作永 羅永紅 陳露)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