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奮鬥者正青春|楊昌芹:竹編工藝造就別樣青春風採

2022-05-04 09:54:47  來源: 新華網

  【人物簡介】楊昌芹,女,苗族,中共黨員,生于1990年,第十二屆貴州省黨代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首席工藝設計師,竹編工藝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圖為楊昌芹在加工竹子。

  自2007年中專幼師畢業後,便跟隨貴州十大民間美術師之一的陳文蘭學習竹編工藝,目前已從事該行業14年。在過去的10多年裏,楊昌芹不僅熟練掌握了赤水竹編的精髓,而且通過不斷嘗試、摸索在原赤水竹編的基礎上,根據現代人的審美及市場需要,探索出了竹編工藝的“新形態”——精細立體竹編和精細平面竹編,並取得了25項獨有商標和12項技術專利。

  同時,楊昌芹把帶動當地更多貧困群眾就業作為自己的主要發展目標,在傳授其竹編技術的同時,還為其提供就業崗位,並把收益所得的80%返還給每一位竹編手藝師。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