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讀書是為了回來更好地建設大山

2022-04-28 09:43:07  來源: 貴州日報

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

讀書是為了回來更好地建設大山

  4月19日,剛作完班會講座的劉秀祥一頭扎進工作室內,繼續完善望謨縣實驗高中啟動創建省級示范性高中的方案。

  劉秀祥是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

  小學三年級時,家庭突遭變故,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擔,一邊照顧母親,一邊拾荒求學;2008年,考上大學後,他背著母親到山東一邊上學,一邊兼職掙錢為母親治病……困難,不斷磨煉著劉秀祥堅強奮進的心。

  “我覺得人活著不應該讓人覺得可憐,而是讓人覺得可親和可敬!”劉秀祥説,他拒絕過很多愛心人士的資助,但卻把這些情誼牢牢記在心裏。大學期間,本就生活拮據的他,還用兼職掙的錢資助了3個孩子念書。“我相信,他們有能力後也會幫助別人。”

  2013年畢業後,劉秀祥找到一份年薪55萬元的工作。生活條件逐漸好起來,然而家族中一個妹妹因家庭變故而輟學,這讓劉秀祥深受觸動。

  “讀書是為了逃離大山嗎?”劉秀祥説,讀書是為了回來更好地建設大山,回報家鄉。

  他辭去工作,決定為家鄉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擔任了望謨縣打易鎮特崗教師,“我要用親身經歷去激勵他們,要讓更多人有更美好的明天。”

  相信奮鬥的力量,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近十年,劉秀祥的足跡遍布望謨縣各個鄉鎮。他吃過閉門羹、遭過謾罵、騎壞過8輛摩托車,但從未想過放棄,成功讓1800余名學生重返校園。

  想要幫助更多的人,就要動員更多力量。2016年開始,劉秀祥圍繞公益性講座、教師培訓、學生德育教育、學生資助成立名師工作室,吸引校內、校外的教師加入其中,通過自己的影響力引起社會對望謨教育事業發展的關注。

  為此,劉秀祥四處奔走。同時,他還以自身故事作為演講素材,並邀請名師參與,共舉辦了1500余場演講,線上線下聽眾達千萬人次,受到廣泛歡迎。

  “這些故事激勵著我讀完高中,考上大學,像我這樣的人還有好多。”回到劉秀祥工作室助學的學生李應芬認為,劉秀祥老師既像親人,又是榜樣。近年來,劉秀祥名師工作室的助學、助教活動得到了很多愛心組織和社會人士的支援和幫助,累計獲得捐贈達1700余萬元,資助了3400余名貧困學生和教師。

  眼下,除了日常教學等工作之外,劉秀祥正在為望謨縣實驗高中創建省級示范性高中而努力,他説:“我是一名基層教師,願為教書育人奮鬥一生。”(記者 唐波)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