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百裏杜鵑管理區扎實推進花卉産業發展

2022-04-27 18:57:50  來源: 畢節試驗區雜志社

寫好“花文章” 四季花芬芳

——百裏杜鵑管理區扎實推進花卉産業發展側記

紅粉佳人杜鵑

  時下,漫山遍野開始綻放的杜鵑花正如在雲霧間若隱若現的太陽,即將向世人展現她的美麗。

  在百裏杜鵑管理區鵬程街道啟化村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花田裏株型矮化、植株飽滿的杜鵑花含苞待放,大棚裏大紅色的瑪麗塔、露珠和粉色的粉芭比、粉黛等各色杜鵑盡綻芬芳,已是滿眼春色惹人醉。

  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是百裏杜鵑管理區黨工委、管委會聚焦“花期之外、花區之外”,全力破解産業發展短板,加快旅遊産業化發展邁出的堅實步伐。

  項目搭臺唱響“花戲”

  走進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苗田裏滿眼生機勃勃的盆栽杜鵑花構成一道靚麗風景,工人們正在苗田裏修剪植株。

  瑞禾印象花卉苗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亭毅介紹,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計劃總投資1.08億元,項目規劃用地224.1畝,該項目主要建設智能溫室大棚、園藝中心、組培室、容器苗田、培訓樓、花卉科技館、會展中心以及配套的育苗基地、基礎設施和輔助設施等,于2020年8月啟動,截至目前,已完成860平方米園藝中心建設、30畝苗田建設、大棚主體平場及大棚主體施工單位招標工作等。

  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以杜鵑産業為基礎,採用精細化、專業化、機械化的生産模式,發展集種植、生産、加工、科研、銷售及旅遊服務于一體的杜鵑花産業鏈,寫好百裏杜鵑花樣文章,扎實推進百裏杜鵑産業發展,將百裏杜鵑景區打造成為全國“高山杜鵑花卉苗木繁育及生産基地”,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科技賦能花開四季

  百裏杜鵑作為世界最大的野生杜鵑林帶,擁有6個亞屬46個杜鵑花品種資源。為切實增強花卉産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做大做強花卉産業,百裏杜鵑管理區不斷強化科技力量轉化,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專家參與項目的組培與研發,讓科技與人才賦能花卉産業發展,選準高山冷涼花卉,以科技為依托,與內蒙古龍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展合作,引進貴州大學生物科學院、重慶園林研究院等科研機構的研發團隊,通過對野生杜鵑採種研發、組培試驗、溫室培育等手段,延長杜鵑花産業鏈,實現了杜鵑花的人工培植、錯季開放。

  在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智能溫室,紅白交織的杜鵑花盡顯艷麗。“這是今年賣剩的年宵花。今年春節前後,匯境花卉在年宵花市場火了一把。”李亭毅説,春節前後,匯境花卉科技園各色美麗的杜鵑花銷往廣東、浙江、福建、上海等地,僅廣州市就銷售了400多盆,平均每盆400多元,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産能初顯。

粉黛杜鵑

  截至目前,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共引進專家4人、技術人員18人,已育高山冷涼花卉60余種,包括杜鵑花、八仙花、紅玉株、礬根、歐式楠等,其中杜鵑20余種類,組培苗20余萬株、成品苗3萬余株,八仙花25種類6萬株、紅玉株1種類0.3萬株,礬根5種類1萬盆、歐式楠1萬株,其他高山冷涼花卉10個種類2萬株。

  助力振興幸福如花

  産業振興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鄉村振興,産業為先。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正是百裏杜鵑管理區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延長杜鵑花産業鏈,切實推進産業發展,讓老百姓持續增收,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有益實踐。

  “我在這裏務工一年多了,每個月能掙3000元左右。這是手上活,輕巧,又在家門口。”來自啟化村元井組的村民楊賢敏説,以前啟化村産業單一、收入渠道狹窄,如今建設中的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讓她在家門口就有了收入。

  李亭毅介紹,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提供固定就業崗位20余個、臨時務工崗位300余人。

  百裏杜鵑管理區緊緊揪住産業發展“牛鼻子”,以延長杜鵑花産業鏈為抓手,大力發展花卉産業,通過提供固定就業和務工崗位,切實增加當地群眾收入、提高群眾生活品質,讓群眾共同享受産業發展紅利,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障。

  “我們家的民宿正在裝修,預計今年可以對外營業。”啟化村村民馬雲趁著空閒時間,來匯境花卉基地務工。“花卉科技園全面建好以後,對我們家的民宿也很有好處。”馬雲説,她家離匯境花卉科技園才十來分鐘路程,她憧憬著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全面建成後,帶來更大的發展。

  百裏杜鵑管理區聚焦“花期之外、花區之外”,大力推進花卉産業發展,不斷豐富旅遊內涵,增加百裏杜鵑旅遊新業態,帶動百裏杜鵑高山杜鵑産業發展,也為老百姓帶來了真真切切的實惠。

  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園項目也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匯境花卉科技園成為百裏杜鵑自然保護區以外杜鵑花培育的一個重要平臺,通過不斷的探索和研發,切實增強了百裏杜鵑景觀綠化,保持了水土,美化了環境,改善了生態,有效推動百裏杜鵑在杜鵑花的種植培育與新品種開發上實現突破,大大提高百裏杜鵑管理區生態資源品質。(李金貴 李霓)

在匯境花卉育苗基地務工的村民正在剪枝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