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徐強:發揮智慧物流優勢 為行業賦能

2022-04-27 09:50: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27日電 4月25日,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貴陽開幕。在大會期間,新華網就貨運物流等問題,專訪了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參會代表、滿幫集團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徐強。

  新華網:貴州提出,更高站位推進降碳,把綠色低碳作為鮮明導向。公路貨運物流是碳排放重點領域,你認為應該從哪些方面推動碳排放的減少?

  徐強:滿幫集團是做數字貨運的一家平臺企業,我們也特別關注碳達峰、碳中和。同時我們也在做一些布局,比如在去年的聯合國可持續大會上,我們跟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環境資源所聯合發布了貨物領域的實施路徑。同時,我們通過自己的優勢,也就是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新信息技術來使中國的貨運調度更加智能、標準化和安全。從而降低空馳率、空載率和空置率,僅去年一年滿幫通過智能調度和智能匹配,間接減少碳排放達到1420萬噸,接下來滿幫還將致力于碳交易這件事,為我們每一位司機用戶建立碳交易賬戶,通過碳交易積分,既能夠促進中國交通運輸領域“雙碳”任務的完成,也讓每一位參與到這項事業的司機獲利。

  新華網:貴州提出,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暢通對內對外開放通道,深入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構建立體聯網、內外聯通、多式聯運、無縫銜接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作為數字型的物流平臺型企業,滿幫在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體係中有什麼作為?

  徐強:有兩個背景情況,一是中國物流的總費用佔國民經濟的佔比較高,達到14.6%左右,這個數值遠遠高于歐美國家,這就使得我們在物流方面降本增效的任務非常重。同時貴州又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是西向通道重要的物流樞紐。滿幫作為貴州本土的一家平臺公司,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幫助實現産業的數字化升級改造,為行業賦能,同時加強貴州貴陽物流樞紐的重要地位,為“強省會”戰略作貢獻。

  新華網:貴州提出,建立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其中一個是要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作為一家數字型企業,對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有什麼理解和看法?

  徐強:貴州貴陽在大數據的應用方面走在了前列,我們要夯實這樣一個先發優勢,滿幫作為一個數字經濟代表性企業,我個人認為,像這樣的平臺型數字經濟企業要做好兩件事情:

  第一,發揮好連接作用。由平臺企業通過橋梁和紐帶作用,把産業和企業串聯起來,形成供應鏈、産業鏈、産業集群。

  第二,發揮好賦能作用。通過産業數字化,為傳統行業的升級改造貢獻力量。這裏面還有可以延伸來做的事情,包括在鄉村振興、降本增效、節能減排等方面都能發揮作用,數字經濟是我們國家發展的重要領域,也是貴州搶新機的一個重要方向。所以,在貴州我們如何夯實先發優勢,同時發揮貴州本地特色以及滿幫在智慧物流領域的優勢是我們的課題,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蔡連素 黃勇)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