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喜迎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産學研融合賦能新發展

2022-04-25 17:09:46  來源: 貴州醫科大學

  在全省上下齊心協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階段,國務院出臺《關于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意見》提出,支援貴州“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和“推進健康貴州建設”,為新時代貴州醫學教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和行動指南。

  近五年,貴州醫科大學科研項目數和經費數持續增長,科研立項數和科研經費呈逐年遞增趨勢,共獲得各級各類科研項目2028項。其中,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等國家級科研項目365項,科研經費總計達5.42億元。

  科研成果品質明顯提升。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自然科學、科技進步、哲學社科等各類獎項33項(其中一等獎7項)。共發表學術論文11900余篇,其中,SCI、SSCI 收錄論文1729篇次;主編或參編學術專著202部。

  科研平臺建設碩果累累。實現貴州高校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零”的突破,獲批建設“省部共建藥用植物功效與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批建設科技部“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建設“環境污染與疾病監控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地方病與少數民族疾病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國家發改委化學藥倣創技術應用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成體幹細胞轉化研究重點實驗室”“貴州省常見慢性疾病發病機制及藥物研究重點實驗室”等省部級以上科研平臺和創新團隊29個。

  科技成果轉化成績斐然。獲批教育部“首批高等學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是全國唯一獲批的醫科院校、也是貴州省唯一入選高校。入選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國家智慧財産權資訊服務中心”,是貴州省唯一入選高校。五年來,全校技術服務、技術咨詢和成果轉移轉化交易金額達14879.31萬元。

  今後,貴州醫科大學將緊扣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堅持創新引領,助推學校高品質發展,全力服務地方經濟,營造勇攀高峰的科研氛圍。加強一流科研平臺建設、加大關鍵領域技術攻關、聚焦國家區域重大戰略需求,加強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藥學、交叉學科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國家級科研項目申報組織和立項工作,大力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為建成特色鮮明、同類高校先進、國內知名的高水準醫科大學努力奮鬥。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