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南都勻:高粱苗風中搖,田間農戶移栽忙

2022-04-24 19:00:26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幼苗搖曳、機器轟隆、人頭攢動。時下,正是高粱移栽時節,走進都勻市馬尾村高粱種植基地,放眼望去,平整的大地上20多位村民彎著腰忙著移栽高粱,拔苗、挖窩、移栽……熱鬧非凡。

  “移栽高粱時,要把握好新苗之間的間距,犁田機起壟,120cm開廂,株行距保持在30cm×40cm,每廂栽3行,每穴栽2株,要求每畝5500—6000穴,每畝基本苗10000株左右,這樣才能達到高産;挖窩時要盡量挖深一點,才不會導致苗缺水幹死。”近日,在都勻市馬尾村高粱種植基地,市種植業發展中心農技人員秦典蘭正在指導村民進行高梁移栽。不一會兒,一株株高粱苗整齊地在微風中搖曳,田間地頭一片春耕農忙景象。

  “以前家裏10多畝地全部用來種包谷,辛苦一年最多掙得幾千塊錢。現在我全部改種高粱了,等成熟的時候會有公司按兩塊五一斤來收,算算我這10畝地至少能有2萬多塊錢,比種一季包谷劃算多了”,種植戶尚志軍憧憬的説道。

  據了解,今年是都勻市馬尾村第一年種植高粱,為保證高粱種得出、有銷路,馬尾村“兩委一隊”多次到仁懷市考察學習高粱種植技術、高標準基地建設、倉儲一體化建設等産業發展經驗。同時,高粱種植由公司免費提供種子,與農戶簽訂收購合同,承諾在高粱收成時保底收購。而且,市農業農村局負責生産全程跟蹤和技術培訓,實現“産-銷”一體化服務,做到産前幫調、産中幫種、産後幫銷,讓農戶吃下了“定心丸”,極大的提高了農戶種植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今年,都勻市馬尾村將開展高粱種植500余畝,輻射帶動種植群眾60余戶增收。目前,1000余斤高粱已下種,待到秋來紅大地。(饒希莜 張靜文)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