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匯川:“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

2022-04-24 09:33:12  來源: 貴州日報

匯川區建成農村公路近3000公里,建制村全部通客運——

“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

  “過去,從村裏走到鎮裏,是出門天不亮,回家月亮上。現在,公路修好了,客運車開進了村裏,在家門口就能抬腳上車進城。”遵義市匯川區芝麻鎮竹元村黨支部副書記王芳講述著因“四好農村路”建設,給村裏群眾帶來的便利。

  在匯川區,寬敞、通暢的交通網絡,不僅打通了群眾出行的“最後一公里”,也將匯川區山盆脆李、泗渡香菇、板橋獼猴桃、婁山天麻、黔北黑豬等一大批農副産品運送到省內外,為山區群眾打通了鄉村振興的致富路。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匯川區實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累計投入15.75億元,建成通村通組公路1911公里,實現全區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運,打通了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農村公路裏程達2951.269公里。

  在匯川區檬梓橋至新蒲線路的福明橋邊,一個紅色的“四好農村路”宣傳牌格外奪目。宣傳牌頂部,黨旗熠熠奪目,金色的黨徽下,“建好 管好 護好 運營好”9個字直入人心。公路養護離不開黨員幹部的齊心協力,匯川區交通運輸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推行“1+N”養護模式,由鎮(街)負責管養鄉、村、組道,整合景區養護隊伍、集鎮養護隊伍、合作社承接、家庭承包等多元化養護模式,帶動群眾積極參與,形成了“全員參與,人人護路”的良好氛圍。

  2021年,匯川區農村公路養護率達到100%,匯川區農村公路管養工作考核獲全市第一名。

  “以前路沒有修通,李子就爛在山裏。現在路修好了,有商販到村裏收購,還有遊客開車來摘,加上村裏的電商服務站助銷,李子搖身一變成了‘致富果’。”説起交通變化,山盆鎮太坪村村民殷元進讚不絕口。

  截至目前,匯川區已修建了一批以農産品生産基地、鄉村旅遊景點等為重點的産業路、旅遊路、致富路。當好鄉村振興的“助推器”,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群眾實現了進出有好路、産業有出路、致富有門路。

  2021年,匯川區建成166公里的“美麗農村路”經濟示范走廊帶,推進路面提升改造、危橋改造和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建設,並獲評全省“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稱號。(孟錦群 楊媛)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