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出臺地方標準 公交線路優化有了標準規范

2022-04-22 10:15:20  來源: 貴陽日報

  4月18日,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批準發布《公交線路優化技術導則》(以下簡稱《導則》)貴陽市地方標準,于2022年7月18日起實施。

  《導則》由貴陽市交通委員會提出,貴陽市交通發展研究中心起草,規范了公交線路優化的總則、公交網絡結構、線路優化要求和線路優化工作流程。《導則》為貴陽市優化公共交通運力資源配置、科學制定線網運作方案、合理布局公交線路提供了標準規范和技術指引;為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持續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水準,提高公交服務品質和乘客滿意度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有效鞏固提升“國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創建成果。

  《導則》提出,公交線路的優化應與城市規劃、綜合交通規劃、公交線路規劃等相協調,要基于現狀優化公交線路層級,促進路線長度、站點設置等更加合理,充分優化公交線路與軌道交通的換乘接駁,提高市民出行效率,不斷提升城市公交服務能力。

  《導則》遵從合理配置、強化接駁、增加覆蓋、平衡效益原則,提出調整公交線路時,要以對居民出行影響最小為原則,線路調整和終止後,應確保不産生新的公交服務空白點,原有線路的客流最多增加一次換乘即可滿足原方向的出行;合理優化公交線路長度,縮短過長的公交線路,提高周轉頻率,確保運營安全和效率;增加公交線路,填補軌道交通末端與週邊居住區、鎮區及産業物流園、大學城等地區的公交線網空白,強化公交與軌道交通、快速公交係統(BRT)之間的接駁。

  《導則》明確,每年應定期開展一次對城市公交線網的評估,評估結果作為年度線路優化調整的參考依據。結合城市發展、交通環境和市民出行需求,對現有的公交線路提出優化調整實施方案。因工程建設、交通管制或重大活動等原因,適時對道路沿線的公交線路或周邊線網進行臨時調整。市民可通過12345熱線電話、政府官網、行業主管部門官網等提出整改建議。

  據了解,貴陽市交通委員會將組織針對《導則》的培訓宣貫,加強公共交通服務部門的指導,發揮《導則》在貴陽市公交線路優化中的指導作用,制定《貴陽市公交線路優化審批工作管理辦法》,定期開展公交線網規劃工作,推進《導則》有效落地。(記者 楊靜)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