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多措並舉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

2022-04-21 10:28:10  來源: 貴州日報

讓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貴州多措並舉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

  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至關重要。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不斷加強政治建設、能力建設,一體推進“三項”改革,堅持嚴管厚愛,努力錘鍊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敢于善于鬥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學思踐悟 淬煉過硬政治本色

  舉辦研討班、培訓班、讀書班、理論中心組學習、理論研究成果交流會,統籌開展重大課題研究……省紀委省監委一以貫之把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建立常態化學習制度和省紀委常委會第一議題學習制度,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

  通過領導班子帶頭研學、帶頭講授,以上率下推動全省紀檢監察幹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自覺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好擔負起“兩個維護”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

  正風肅紀反腐是政治工作,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規矩立起來、把程式嚴起來。十二屆省紀委以立規矩開篇,多次專題學習研討黨紀法規,不斷健全工作規則、議事決策規則等制度規定,強化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引導全係統不斷強化“講紀律、守規矩”的意識。

  革命傳統滋養初心,紅色基因引領使命。省紀委省監委依托紅色文化資源,打造貴州省紀檢監察幹部黨性體檢基地及“VR雲上展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線下舉辦學習講座,線上推出“學黨史·讀監督執紀史”“亮身份、曬黨齡、永遠跟黨走”等係列新媒體産品,不斷促進全省紀檢監察幹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塑形鑄神 鍛造本領高強鐵軍

  從“幹部教育培訓年”“隊伍建設年”“能力提升年”到“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年”;從創建貴州紀檢監察幹部學院,加強全員培訓,開展業務大比武到制定實施能力建設三年規劃,深入推進青年業務骨幹和拔尖人才“雙千工程”……十二屆省紀委緊跟黨中央和省委要求,每年明確一個主題、突出一個重點,一步一個腳印提升整支隊伍的能力素質和專業本領,一年接著一年破解本領不足、本領恐慌和本領落後問題。

  在提升“單兵作戰”能力基礎上,一體推進“三項改革”,不斷做實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做優結構、制度和機制,不斷實現幹部隊伍聚合、力量整合,提升反腐效能。

  ——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委組建挂牌和人員轉隸融合,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委向本屆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改革後,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具體化,反腐敗力量更加集中,監察實現全覆蓋,打擊腐敗的“工具箱”更加豐富完備,反腐利劍越擦越亮。

  ——聚焦主責主業,調整優化內設機構,將編制職數向執紀監督和審查調查部門傾斜,堅持政事分開、管辦分離,合理設置事業單位,確保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各項工作高效運作。

  ——分類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將省級派駐機構設為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機構個數從34個優化調整為24個。持續推進省管金融企業、省管國企、省屬高校派駐改革,指導市縣同步深化派駐機構改革,推動派駐機構的權威性和履職能力顯著增強,工作更聚焦。建立完善“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提升監督辦案質效。

  省紀委省監委還建立“程式類”“實體類”“協作類”“束權類”涉及監督執紀執法制度文件170個,形成以監督執法工作規范為主、其他配套制度為輔的“1+N”制度體係,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同,讓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嚴管厚愛 加強自我約束監督

  隨著監督范圍擴大、許可權增多,誰來監督紀委監委?社會關注度高。省紀委省監委探索構建各級紀委常委會統領主導、幹部監督機構監督推動、職能部門和其他監督力量共同參與的橫向配合、上下聯動監督工作機制,健全完善“五位一體”內部監督體係,對統籌全省幹部監督力量使用和加強協作配合做出制度規定。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完善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作內控機制,嚴格落實辦案安全制度,確保所有工作始終按照許可權、規則、程式開展。省紀委省監委每年召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警示教育大會,編印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播放專題警示教育片,常態化用“身邊案”教育“身邊人”。借鑒巡視巡察有效做法,刀刃向內、手電筒照自己推進全省紀檢監察係統內部督查全覆蓋,推動把自我約束的制度“籠子”扎得嚴之又嚴。加大嚴管嚴治力度,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失職失責行為嚴肅查處,全省共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幹部764人次,運用提醒談話、批評教育等組織措施處理1015人次,黨紀政務處分265人,移送檢察機關12人。

  省紀委省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要把忠誠于黨、忠誠于人民、忠誠于紀檢監察事業落到具體行動上,保持忠誠幹凈擔當政治本色,堅定不移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始終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