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鏡頭背後的“無名”防疫英雄

2022-04-19 16:04:03  來源: 西秀區融媒體中心

鏡頭背後的“無名”防疫英雄

——記安順市公安局西秀分局法制大隊民警羅遜

  4月15日上午9點,當筆者走進安順市公安局西秀分局法制大隊民警羅遜的辦公室時,他正在伏案做著刑事案件預審工作,桌面上擺放著幾本參考書籍,而同樣醒目的還有他滿頭的白發和桌子左上角的七八種藥物。

  這已經是普定發生疫情以來的第12天,也是羅遜堅持在工作崗位上的第12天。從4月4日開始,他便開始了“4天疫情防控卡點值守+4天本職工作”的工作日常。

  在提及這12天的工作時,羅遜輕松地説道:“我主要是在寧谷收費站值守,4月6日的時候去過火車站那邊。每天上午9點到崗,晚上7點結束,但一般都要到8、9點才能回家。非值守時間就在單位上班,案件預審也是一項復雜而且重要的工作。”

  但是這樣的工作強度,對于身體健康的年輕人而言都會有些吃不消,更何況還是這樣一位臨近退休的“三高+胰腺炎”患者。

  “我以前做了20多年的刑警,長期的飲食生活不規律便患上了‘三高’,幾年前還引發了胰腺炎,都是靠藥物在控制。不過除了精神狀態不夠好以外,對工作影響不大。”説到自己的病情,羅遜顯得十分樂觀。但作為妻子的方玲麗並不這樣認為,這種慢性病最忌諱生活不規律和過度勞累,她十分擔心這樣的高強度工作會讓羅遜病情惡化。于是在每天出門時,她都會千叮嚀萬囑咐,千萬要按時吃藥,注意休息,不要逞能,羅遜也都一一應下。

  然而,疫情當前,每天都要排查幾百輛車、上千余人,並非“不要逞能”就能完成的。

  “羅伯年紀大,身體也不是很好,我就讓他要注意休息,不忙的時候我頂上就行了。但是他倔得很,不聽勸,始終守在卡點上,有時候一回頭,就看到他滿頭的虛汗。”作為共同值守的同事,葉凱對于羅遜的“逞強”也是無可奈何。

  “我們卡點是‘3+N’防輸入防擴散七步工作法中的關鍵一步,必須要高度重視,嚴格做好監測、排查工作,確保萬無一失。比如11號的時候,就有六個從浙江永康返鄉的務工人員經過寧谷收費站,如果我們不及時管控,請鄉鎮前來封閉運輸到家,萬一其中有一個陽性病例,那後果不堪設想。”羅遜一邊向筆者分析這項工作的重要性,一邊強調自己不過是在做好本職工作,“我家三代都是警察,堅守崗位對于我們而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説到這裏,滿臉笑容的羅遜驕傲不已,“而且我女兒還是西秀區人民醫院的護士,也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我也要做好榜樣。”

  于是,秉持著三代人的初心和堅守,羅遜始終挺立在防疫第一陣線,排查每一輛車,詢問每一個人,不畏病痛,不辭辛苦。

  在問及是否留有工作照片時,羅遜呵呵一笑:“沒有,都是本職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筆者的鏡頭在防疫一線記錄了很多感人瞬間。然而在鏡頭背後,還有無數的無名英雄,不舍晝夜地做著他們口中的“本職工作”,才共同築牢了我們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葉竹馨)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