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安新區:自然與文化詩意相融

2022-04-19 09:51:23  來源: 貴州日報

  春風和煦,到訪貴安新區的遊客絡繹不絕。

  人們到這裏,在看風景的同時,也觀察美麗環境、綠色經濟和美好生活如何相融。

  “如果有一幢房子,我願意一直住在這裏。”遊客張福林遊覽車田村時由衷感嘆。在村口下車後,他沿著臨河的村莊走一圈,進農家樂品嘗當地特色美食,進八月瓜種植基地問詢採摘時間,乘船在湖上享受微風撲面的愜意,行程雖短,卻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同樣,在龍山村,遊客卞琳挑選雞辣椒、苗繡手工藝品,準備帶回家;在平寨村,遊客李興蘭一家在“稻”夢空間裏參觀“兵馬俑”“金字塔”等稻草藝術品,在油菜花田和荷花池旁駐足拍攝田園風光和村民家的美麗庭院;在雲漫湖旅遊度假區,大批遊客涌入,賞花、露營、拍婚紗照、體驗遊樂設施……

  “就算錯過3月櫻花季,貴安新區也非常值得來玩。”遊客龍勇説。

  氣候宜人,空氣清新;地貌類型多樣,地質結構穩定;河流湖泊縱橫交錯,紅楓湖、月亮湖、北鬥湖、七星湖星羅棋布,邢江河、麻線河、馬場河蜿蜒流淌;佛教聖地高峰山雄奇俊秀、九龍山蒼翠秀麗,萬畝櫻花飄香、百年古城留韻、千頃葡園晶瑩、連片茶海滴翠;夜郎文化、屯堡文化、17個世居少數民族文化在此聚集,原生態文化絢麗多姿……旅遊資源得天獨厚的貴安新區,自獲批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投身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探索“美麗經濟”。

  打造“圍著山轉、跟著水走、顯山露水”的田園城市;按景區建設標準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建成一批精品客棧村、特色産業村、旅遊産業村等旅遊村寨;充分挖掘民族民間文化産業,發展特色手工藝、特色餐飲等業態……通過生態環境保護,貴安新區合理開發和布局旅遊産業,讓自然與文化詩意相融。

  “這塊地剛開始我是養小龍蝦的,後來村莊改造,一年四季都有遊客到訪,我立刻原地搭起幾間茅屋,就地轉型做起了柴火雞生意。”平寨村村民王明恒説,如今,柴火雞店平均每天接待百余名食客,生意紅火。

  美麗生態、綠色經濟、美好生活融合發展在貴安新區生動演繹。

  眼下,貴安新區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結合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優勢,發掘兩地旅遊資源豐富、産品特色鮮明、互補性強的特點,與貴陽攜手規劃建設一批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共用式文化旅遊娛樂精品線路和消費産品,實現旅遊産品産業融合、旅遊聯合行銷,促進旅遊資源共用、客源互送、線路互推、效益互惠、人員互動,做強做優文旅産業。(記者 田菊)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