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碗廠溝村:改廚改廁 改出農家新生活

2022-04-18 11:12:22  來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網

改造後的廚房,大理石面板、有進排水設備、洗菜盆等。周益 供圖

  “政府出錢給我們群眾改造廚房和廁所,我們特別高興。”家住黔西市重新鎮碗廠溝村一組村民李少群説,最近她們一家人的生活環境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這得益于碗廠溝村人居環境和生活污水項目的實施。

  “以前,我們家煮飯就在一張簡易的木板上做,切菜時搖搖晃晃的,菜飯經常灑落一地。上廁所要去房子後面的茅草棚裏,在兩根木棒搭的土坑上面方便,不衛生還特別危險,一不小心就容易掉下去。”回憶起曾經那種生活,李少群感嘆不已。

  2021年5月,由畢節市委組織部選派第一書記、縣鄉兩級選派駐村幹部組成鄉村振興工作組到碗廠溝村開展工作,駐村工作組到村後迅速開展入戶走訪,了解群眾關心關切的熱點問題,分析群眾生産生活中存在的難點堵點。

  經過充分調研,工作組結合村情民意,向市鄉村振興局申請了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100萬元用于改善處理碗廠溝村人居環境和生活污水。經謀劃立項、入戶設計、公開招標等程式,採取“村級主導、項目支撐、群眾參與”的模式,于2021年12月份啟動實施,覆蓋碗廠溝村一二三組,涉及群眾52戶,其中廚房改造45戶、廁所新建35戶、廁所改建8戶。碗廠溝村駐村第一書記余邦志介紹道。

  目前,碗廠溝村改廚改廁項目已接近尾聲,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改變群眾的生産生活方式,提高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改善碗廠溝村村容村貌,推進碗廠溝村邁上農村美百姓富的新臺階。

  據悉,工作組到村一年來,積極對接協調各單位、各部門籌集幫扶資金已達322.8萬元,主要用于組織陣地建設、農戶改廚改廁、困難學生幫扶、硬化機耕道、連戶路、院壩等方面。工作組的到來,深深激發了村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廣泛調動了普通群眾奮發努力的積極性,碗廠新村建設如火如荼,正在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碗廠逐步邁進。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