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堅持嚴的主基調 一體推進“三不”

2022-04-17 08:41:37  來源: 貴州日報

堅持嚴的主基調 一體推進“三不”

——貴州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

  2020年和2021年貴州省黨風廉政建設社會民意抽樣調查顯示:公眾對領導重視反腐敗程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成效、幹部作風和廉潔從政狀況、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信心等4項正向評價性指標均達到90%以上,在逐年升高的同時創歷年新高。

  數據是有力的證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貴州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推動反腐敗取得壓倒性勝利,政治生態整體向好、持續向好、越來越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發展。

  保持正風反腐高壓態勢 強化“不敢腐”的震懾

  2022年1月25日,省紀委省監委發布消息:七冶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生光等3名領導幹部接受審查調查。同日,該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劉紅浪,原黨委委員、工會主席章連根也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釋放了反腐敗鬥爭嚴字當頭、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

  五年來,十二屆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以貫之推動黨中央關于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決策部署在貴州落地落實,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聚焦“一把手”等關鍵少數,聚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行業、部門和相關重點領域,嚴肅查處黃秋斌、袁仁國、張仕福、趙翔等一批腐敗分子,“不敢腐”的氛圍日益強化。

  在政策感召和高壓震懾下,全省共有1504名黨員幹部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主動投案從“現象”變為“常態”的背後,是持續高壓反腐態勢形成的強大震懾,更是政治生態持續好轉的體現。

  深化標本兼治 扎牢織密“不能腐”的籠子

  有效治理腐敗,必須強化對權力運作的監督制約。

  我省制定《關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指導意見》等制度,構建嚴格有效制度體係。推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構建政治監督活頁、廉政檔案建設、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以及持續深入推進領導幹部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的“3+1”監督工作格局,從監督上嚴防權力逾越紀法紅線。

  懲戒只是手段,教育和治理才是目的。省紀委省監委堅持把“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貫徹到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各方面,構建“一案一整改”工作機制,以“三會兩書兩公開”模式對12069個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案發地區、部門和單位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支部會或幹部大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把查辦案件、加強教育、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

  針對重點領域違紀違法案件,深入剖析案件暴露的問題,促進係統治理。例如,針對“涉酒腐敗”問題,省委以推進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在全省范圍持續深入開展領導幹部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堅持自查自糾、案件查處、警示教育、建章立制相結合,助推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推動政治、社會、企業生態整體優化。

  加強理想信念宗旨教育 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今年元旦假期後首個工作日,省紀委省監委和貴州廣播電視臺聯合攝制的係列電視專題片《一刻不停歇——貴州正風肅紀反腐》在貴州衛視播出。一個個被反腐利劍挑落的違紀違法幹部先後出鏡,講述自己的過錯、教訓和悔恨。

  夯實不想腐的思想自覺,離不開典型案例的“當頭棒喝”。五年來,省委每年組織召開全省警示教育大會,並對典型案件進行通報,省市縣三級黨員領導幹部同上警示課、共敲“警示鐘”。省委以上率下,帶動各級黨員幹部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革命遺址等地開展警示教育、紀律教育、廉政教育。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用好用活反面教材,每年編發懺悔錄和警示教育讀本、制作警示教育專題片、常態化通報審查調查資訊,做實同級同類警示教育。

  省紀委省監委打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並分行業領域動態開設專題展廳。結合深入開展領導幹部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茅臺集團建設永久性專項整治警示教育展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依托紅色文化資源,在遵義茍壩會議會址打造黨員幹部黨性體檢基地及“VR雲上展館”,引導黨員幹部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厚植拒腐根基,讓“不想”從教育引導到自覺自律。

  前行不忘來時路,砥礪奮進新征程!省紀委省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新的趕考路上,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必須保持清醒頭腦,保持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戰略定力,在統籌聯動中增強“三不”一體推進總體效果,以正風反腐實際成效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