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半月談丨“流量乞丐”出現變種,平臺監管需應變

2022-04-15 15:59:15  來源: 新華網

“流量乞丐”出現變種,平臺監管需應變

半月談評論員 鄭明鴻

  近日,網絡主播管某因屢次從事低俗直播,被直播平臺永久封禁。網傳視頻中,他為求流量,不惜在直播時喝別人的漱口水、用洗腳水拌面,甚至把女性踩在腳下,種種畫面不堪入目。

  靠低俗惡俗等內容博取眼球、賺取收益的網絡主播被網民稱為“流量乞丐”,他們往往在直播中打色情“擦邊球”、無底線蹭熱點、靠“比狠”來嘩眾取寵……網絡主播的此類行為污染了網絡環境,一些行為甚至觸及道德和法律底線。

  監管部門整治“流量乞丐”亂象,一直在路上。但記者調查發現,他們在逃避審查方面頗有“心得”,甚至還通過師傅帶徒弟的方式,“言傳身教”。以管某為例,他就曾因內容低俗被另一個平臺永久封禁,後換個地方重操舊業。

  據媒體報道,為賺取更多收益,只要粉絲支付一定數額的金錢,管某就會根據粉絲的要求完成特定“任務”。為此,他不惜在視頻中展示傷害自己、欺淩侮辱他人的畫面。甚至,他還建立了粉絲微信群,網友支付一定數額的門檻費後,即可入群。

  管某的這些“新玩法”,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他和粉絲間的“粘性”。粉絲“點菜下單”,轉發分享直播內容的意願也更強,因而負面影響更大。同時,這些“新玩法”也更具隱蔽性,相關部門和平臺需主動應變,建立涵蓋多部門、多平臺的常態化監管機制,加強部門、平臺間聯動,採取具有針對性且行之有效的監管方法。

  整治“流量乞丐”亂象,需要全社會合力。少數網友的獵奇心理是亂象屢禁不絕的原因之一,對此,相關部門和平臺應加強宣傳,幫助網友正確認識“流量乞丐”的危害,讓抵制“流量乞丐”成為全網共識。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