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促進居民增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2022-04-15 09:42:42  來源: 貴州日報

全省促進居民增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大力實施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

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諶貽琴作批示 李炳軍講話 藍紹敏出席

  4月14日,全省促進居民增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作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藍紹敏出席並宣讀批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李再勇主持。副省長吳勝華、郭錫文參加。

  諶貽琴在批示中強調,大力促進居民增收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要論述的必然要求,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內容,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要大力實施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以促進農民增收、幫扶低收入群體為重點,夯實産業基礎,擴大就業規模,拓展增收渠道,優化分配結構,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時把“蛋糕”切好分好,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促進居民增收各項舉措落地見效,讓人民群眾有更滿意的收入,持續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李炳軍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我省城鄉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但總體水準低、結構不合理、城鄉區域間不平衡等問題仍然突出。當前,我省已經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居民收入水準的高低,不僅是發展品質、成色的重要檢驗,更是老百姓最直接的幸福感、獲得感。促進居民增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推動貴州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樹牢正確政績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把增加居民收入作為緊迫之舉和長遠大計,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重中之重,全面實施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扎實抓好農民增收攻堅、城鎮居民增收、勞動力素質提升“三大行動”,盡最大努力加快促進老百姓增收,讓老百姓過上高品質生活。

  李炳軍強調,要把狠抓“四化”作為居民增收的根本之策,把發展縣域經濟作為重要抓手,做大做強縣域主導産業,深挖農業增收潛力,發揮旅遊富民作用,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為富民增收提供強有力引擎。要抓好重點群體增收提升整體收入水準,全力促進脫貧人口、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增收,加強對勞動力特別是農村勞動力的職業技能培訓,千方百計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水準,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要用改革的辦法拓寬增收渠道,著力優化農業生産經營組織方式,盤活農村閒置低效資産,嚴格兌現惠民惠農補貼政策,完善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更好帶動群眾參與就業、分享收益、增收致富。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穩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準,強化社會兜底保障,降低公共服務成本,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炳軍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扛起促進居民增收的重大政治責任,強化組織領導、政策支援、督查考核、輿論引導,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推動群眾早增收、快增收、多增收,讓貴州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富裕、日子越過越幸福。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參加會議。會議印發了《貴州省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有關部門負責人作了解讀。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縣級,省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在省主會場參會。(記者 陳毓釗 李森)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