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甘棠鎮:黨建引領助推産業集群發展

2022-04-14 18:40:02  來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網

  春耕時節,黔西市甘棠鎮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全鎮正積極動員農村基層黨組織搶抓農時,主動作為,全力保障春耕生産有序進行。

  近年來,甘棠鎮以“抓黨建促産業”為著力點,發展種植了羊肚菌、高粱、經果林、中藥材等經濟作物,助推産業集群發展,積極探索了黨建工作與産業振興有機融合、互促共進,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強化支部建設鞏固戰鬥堡壘

  在黨建引領産業發展進程中,甘棠鎮黨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從優秀現任幹部、外出務工返鄉農村黨員中選拔優秀黨組織書記14名,調整村黨支部書記5名,建立36人村級班子後備庫,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甘棠鎮在強化支部建設的同時同步抓嚴抓實黨員幹部輪訓、培訓工作,邀請省農科院專家到羊肚菌大棚內講解羊肚菌種植技術,選派技術黨員到田間地頭為村民傳授獼猴桃種植技術,同時支部書記定期上黨課,將種養殖實用技術知識融會貫通到黨課學習內容中,利用三會一課開展新時代基層幹部培訓,實現培訓全覆蓋。

  強化黨建引領助推産業發展

  近年來,甘棠鎮緊緊圍繞黔西市委市政府“4+N”産業發展規劃,立足自身實際,按照“一年大膽嘗試,兩年抱團發展,三年遍地開花”的發展思路,以惠民增收鞏固脫貧成果為落腳點,統籌推進羊肚菌産業發展。依托村集體合作社,2021年全鎮14個村(社區)全面鋪開羊肚菌産業,共種植羊肚菌大棚1300余棟,500余畝。

  為促進産業長效發展,探索出黨建引領産業振興的新路子,甘棠鎮組織産業大戶、黨員致富帶頭人成立專業合作社,通過“社社聯建”方式,採取合作社帶農戶模式,帶動農戶種植羊肚菌、高粱、經果林、中藥材等經濟作物。

  同時,甘棠鎮早動手、早謀劃、早落實,積極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統一發放高粱種子,提供技術支援,鼓勵14個村黨支部合作社種植高粱、西瓜等作物,打造標準化種植高粱産區,為實現黨建強、産業旺、鄉村行的良好局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我村黨支部堅持黨建統領,立足實際,全村共種植羊肚菌35畝,高粱100畝,羊肚菌大棚繼續種植西瓜,完全將羊肚菌養料利用起來,實現菌果種植無縫銜接。”紅星社區支部書記楊正倫介紹説。

  強化黨員示范帶頭集聚合力

  為抓好産業發展工作,甘棠鎮多舉措推行“黨建+”模式,號召黨員幹部帶頭垂范、深入群眾、發動群眾、黨群聯動、群耕群種,搶農時抓生産。

  通過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員一對多幫扶形式,成立黨員志願服務團隊15個,設立黨員先鋒崗15個,通過亮身份、亮承諾,激發黨員服務熱情,做好技術指導、産銷對接等群眾最關心的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帶動群眾,服務群眾能力,建立互助互帶互促關係,讓村莊美起來。

  大錫社區黨支部技術黨員趙志貴憑借自身種植經驗,免費為村民傳授獼猴桃種植技術,通過他的技術幫帶,周邊群眾50余戶村民共種植獼猴桃400余畝。“一個人富不算富,整個村莊富起來才算富。”趙志貴滿懷信心説道。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