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省份之一

2022-04-14 09:16:52  來源: 貴州日報

迎接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係列新聞發布會平安貴州法治貴州建設專場舉行:

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省份之一

  4月13日,“‘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迎接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係列新聞發布會——平安貴州法治貴州建設專場”在貴陽舉行。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政法係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于政法工作的決策部署,忠誠履職,埋頭苦幹,錨定“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省份之一”的目標,全面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全面推動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創造了良好社會環境。

  一種共識,凝聚蓬勃法治力量

  五年櫛風沐雨,五年砥礪前行。

  五年來,全省政法係統堅持和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切實築牢政治忠誠。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省政法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舉辦了“政法大講堂”13期、“法治大講臺”12期,以及各種專題培訓班、研討班、讀書班,不斷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

  同時,全面規范執行《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推動出臺《貴州省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實施細則》,制定《中共貴州省委政法委員會工作規則》和政治輪訓、政治督察、紀律作風督查巡查、考評考核等若幹配套規定,並抓好牽頭落實,進一步健全了黨領導政法工作格局。

  五年來,全省政法係統大力推進法治貴州建設,全社會法治觀念進一步強化。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圍繞脫貧攻堅、生態環境保護、大數據發展等方面優化法治服務,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建立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聯繫協作工作機制。

  同時,加強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七五”普法圓滿收官,全面實施“八五”普法規劃,持續抓好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使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準則。在實現市縣兩級法學會全覆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法學法律專家服務站建設,推進法學研究成果轉化。

  此外,完成為期5年的“法治畢節”創建工作,在法治政府、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惠民、生態文明、法治監督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的基礎上,新一輪法治畢節示范創建實現良好開局。

  一片情懷,捍衛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是平安貴州、法治貴州的應有之義。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政法係統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貴州、法治貴州,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保持在較高水準。

  公平正義的光芒,蘊含在一項項規范中。緊盯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三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省級層面建立85項長效機制,部署十大行業整治,生效涉黑惡及“保護傘”案件判處財産刑處置到位超2億元,沒收、追繳違法所得、責令退賠、返還被害人處置到位1.57億余元。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獲得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先進單位一等獎。

  公平正義的光芒,蘊含在一個個行動中。持續開展打擊整治影響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禁毒“大掃除”、命案防控、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等專項行動,嚴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等關聯犯罪,審結案件1709件,返還被害人損失0.71億余元。積極參與“黔盾”行動,依法審理相關犯罪案件146件,涉及金額49.47億元。對治安問題相對突出地區和單位實施分級挂牌整治,全省刑事案件、“兩搶一盜”案件、信訪總量大幅下降,平安建設和三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考評邁入全國中等靠前、西部前列,人民群眾安全感和對政法機關滿意度從2017年的97.84%、98.14%提升到2021年的99.44%、98.53%。

  公平正義的光芒,蘊含在一次次探索中。深入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政法工作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完成中央和國家機關、省級層面部署改革任務1315項,司法體制改革、政法委機構改革、省市縣三級檢察院和基層法院內設機構改革、司法行政機構合並調整等取得顯著成效,落實司法責任制、職業保障和制約監督體係等一批改革亮點在全國推廣。

  同時,堅持“制度+科技”模式,統籌推進政法智能化建設,打通數據壁壘,基本實現刑事案件數據交換、自動發現提示電子卷宗瑕疵、網上全流程協同,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臺入選2020年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智慧治理”十大創新案例,政法大數據執法監督智慧雲平臺入選全國政法智能化創新案例。

  公平正義的光芒,蘊含在一條條“紅線”中。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實施寬嚴政策攻心與重點案件線索查辦“雙輪驅動”,全省運用“四種形態”處理處分政法幹警3785人。針對執法司法存在的頑瘴痼疾,開展大起底大調研大整治,從內控機制、制約監督、責任傳導等方面係統建章立制,出臺省級層面制度機制222項,扎緊“制度鐵籠”。狠抓政法幹警履職素能提升,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促進教、學、練、戰一體化,開展政法係統實戰大練兵大演練,每季度舉辦政法工作現場觀摩會,在重大任務錘鍊中全面提升能力。

  一種理念,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米”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五年來,全省政法係統切實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準,基層基礎和治理機制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催生新氣象,秩序與活力並行不悖,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持續推進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實體化運作,全省共建成縣級綜治中心96個、鄉級綜治中心1510個、村級綜治中心17679個。做實“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黨小組+網格員+聯戶長”基層治理機制,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米”,在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命案防控、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同時,積極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實現所有市州試點全覆蓋,重大風險在市域得到有效化解。

  今天,在貴州,人人參與、惠及人人的全社會法治風尚已然形成,平安貴州、法治貴州建設熱潮涌動、活力迸發。

  砥礪奮進,勇立潮頭。全省政法係統將繼續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平安貴州、法治貴州建設,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省份之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何永利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