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全力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

2022-04-14 09:03:10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到畢節市威寧自治縣調研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

  4月12日至1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來到她的鄉村振興聯繫點畢節市威寧自治縣調研。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抓住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全力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奮力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全面推動各項工作高品質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省委常委、畢節市委書記吳強參加。

  春耕時節,天高雲淡,威寧縣萬畝大壩一派農忙景象。諶貽琴來到黃倉社區蔬菜基地、小海鎮松棵村現代農業蔬菜産業基地,走進田間地頭與基地負責人和正在勞作的群眾親切交談,仔細詢問作物種植、市場銷售、土地流轉、務工收入等情況,強調要不誤農時,全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切實加強農業配套設施建設管護,提高産業發展品質效益,強化利益聯結,帶動更多群眾穩定就業增收。在雪山鎮灼圃聯戶示范牧場,諶貽琴與牛羊養殖戶深入交流,了解草地畜牧業發展情況,強調要突出市場導向,深化示范輻射,帶動更多農戶通過養殖增收致富。在威寧蕎老者食品開發有限公司,諶貽琴詳細了解蕎麥精深加工等情況,強調要進一步做優品質、做大規模、做強品牌,不斷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更好助推鄉村振興。

  打贏脫貧攻堅戰後,群眾的生産生活怎麼樣,諶貽琴一直十分關心。在小海鎮坪山村,諶貽琴走進脫貧群眾家中,關切詢問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看病就醫等情況,看到群眾生活越來越好,她十分高興,勉勵大家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繼續勤勞奮鬥,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更加幸福。在坪山村衛生室,諶貽琴向村醫仔細了解群眾診療用藥、藥費報銷、醫療保險等情況,希望醫護人員不斷提高醫療服務水準,更好保障群眾身體健康。在平山小學,諶貽琴與師生親切交流,鼓勵孩子們爭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長大後報效祖國、回饋社會,叮囑學校努力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更好引領學生健康成長。在雄山街道平山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諶貽琴走進扶貧車間和搬遷戶家中,詳細了解後續扶持情況,強調要進一步把後續扶持“五個體係”建設往實裏抓、往細裏做,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調研期間,諶貽琴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威寧縣工作情況匯報,對威寧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她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終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對畢節的關懷厚愛,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要更加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作為根本措施,把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千方百計增加脫貧群眾收入,持之以恒發展壯大脫貧産業,全面加強扶貧資産管理,較真碰硬狠抓問題整改,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堅決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住、鞏固好。要統籌整合各類資源,把工作對象轉向所有農民,把工作任務轉向推進鄉村“五大振興”,把工作舉措轉向促進發展,扎扎實實推進鄉村振興。要更加有力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用好新國發2號文件等重大機遇,著力做強工業經濟、推進城鎮發展、發展特色農業、提升旅遊品質,推動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不斷取得新成效。要更加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量力、用心用情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持續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扎實抓好安全生産、常態化疫情防控、維護生態安全、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守牢安全發展底線,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要更加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建強基層黨組織特別是農村黨組織,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充分激發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精氣神,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和保障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

  畢節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 郭立)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