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蘆筍清新惹人愛 農戶採摘忙

2022-04-13 11:40:20  來源: 都勻融媒體中心

  春光明媚的四月,正值農忙時節,草木萌發,大地生機盎然,走進都勻市墨衝鎮良畝大壩蘆筍苗圃基地,一大片綠色的蘆筍苗長勢喜人,在大棚裏面等待移栽。

  基地裏面有300萬株蘆筍苗,一棵棵小秧苗承載著村民們致富的希望。墨衝鎮翁江村的村民尤喜負責看管苗圃基地,他每天都要來這裏看上幾眼,確保大棚溫度在適宜的范圍,並時不時地打開澆水裝置,讓秧苗順利生長。“過段時間這批苗就可以移栽了,要小心看護好。”尤喜説:“我們村去年開始種植蘆筍,今年的收成和市場都比較好,好多村民也想種植,剛好可以趕上這批苗。”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也是收獲的季節,嫩綠的蘆筍破土而出,迎來了採摘期。在墨衝鎮丙午村蘆筍種植基地,一株株蘆筍鮮嫩挺拔、生機勃勃,空氣中彌漫著淡淡蘆筍清香,大家麻利地採摘著蘆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

  蘆筍營養豐富,口感鮮甜,深受市場青睞。除了鮮筍外,蘆筍還可以制作成罐頭、蘆筍茶、飲料等,進行深加工後附加值更高。2020年,墨衝鎮在經過前期的摸排調研之後,決定引進蘆筍産業,並在翁江、新蒙、丙午等村發展種植,共同建成蘆筍産業基地,實現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發展,推動特色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目前,墨衝鎮蘆筍産業欣欣向榮,種植面積有2000余畝,效益可觀。“現在蘆筍的市場前景還不錯,我們計劃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墨衝鎮黨委書記高長虹説:“今年我們會進一步在種植和採摘等方面培訓好農戶,提供群眾的積極性,發揮好合作社的作用,讓蘆筍産業規模化、規范化發展,達到農業産業現代化的要求。”(肖敏 鄒元紅)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