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大學青年學者方中明:糧食安全研究需更多人才

2022-04-13 09:34:53  來源: 貴州日報

  4月12日,記者走進貴州大學農學院植物激素與營養分子調控實驗室,教授方中明和他的學生正忙碌地做著實驗,“貴州豐富的地方特色稻種質資源,讓我找到了事業發展的支點。”炎熱的夏季裏,貴州大學農學院教授方中明總喜歡去水稻田,在那裏一待就是一整天。方中明説,貴州不僅擁有與自身科研方向相適應的自然氣候條件,優越的人才引進政策更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2019年8月,方中明選擇從湖北來到貴州,埋頭鑽研“米袋子”。在這裏,他擁有了夢寐以求的獨立實驗室——植物激素與營養分子調控實驗室。整個實驗室斥資200余萬元,方中明對裏面的每一臺實驗儀器都如數家珍:“這是PCR儀,用作水稻基因的克隆和分子鑒定實驗。這是超高壓破碎儀,用作細胞破碎和蛋白純化。這是進口體式鏡,用作水稻組織和細胞的觀察。”

  今年38歲的方中明,去年已進入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第二輪答辯,是貴州大學博士生導師、博士後合作導師、“山地植物資源保護與種質創新”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學術帶頭人,貴州省“千人創新創業人才”、貴州省高等學校科技拔尖人才、貴州省“最美勞動者”獲得者。近五年來,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子課題、國家基金、貴州省基金重點項目等10余項。

  2011年,方中明從中國科學院碩博連讀畢業後,先後在武漢生物工程學院、華中農業大學作物遺傳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工作,長期從事水稻産量與品質協調遺傳改良的分子基礎研究。

  來到貴州後,方中明帶領團隊收集和評價貴州地方特色稻種質資源70余種,已在産量性狀上遺傳改良貴州特色稻5種,發表高水準SCI論文8篇,申請國家發明專利6項(已授權3項),獲貴州省青年科技獎、貴州省研究生教育成果獎三等獎等獎項,與兩家農業科技企業達成産學研合作,為守護貴州糧食安全注入科技智慧。

  收集貴州地方特色稻如香禾糯、黑糯米和紅米等種質資源;解析特色稻産量與品質協同遺傳改良的分子基礎;對優質特色稻在産量提高上進行遺傳改良;對已産量提高的優異水稻材料進行鑒定和評價……眼下,按照方中明制定的“四步走”計劃,他打算用3至5年時間,創制産量提高的水稻新種質,培育高産的優質特色稻新品種,將科研成果轉化到田間地頭,切實提升農民收入。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要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走具有貴州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這一重大政策機遇,給方中明在貴州走好自己的科研道路帶來強大信心。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方中明説,糧食安全是鄉村振興的根本,人才是農業現代化的動力,“要用發展的眼光、前進的眼光,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優化調整貴州農業産業發展規劃,鼓勵更多科研人才‘回歸’糧食安全領域研究。”

  “人才強,則貴州強。”方中明建議,下一步貴州應根據農業科技人才發展的規律,以更加積極有溫度的政策招攬人才,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接納人才,以更加主動且高效的作風服務人才,讓人才來貴州闖出一片新天地、幹出一番新事業。

  “禾下乘涼”是所有水稻研究者的共同心願。今年暑假,投資上千萬元的貴州大學水稻産業技術研究院即將建成投用。作為平臺學術帶頭人的方中明,還將有更為廣闊的科研舞臺。(記者 賴盈盈)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