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貴州省停産整頓6座礦山

2022-04-13 09:07:40  來源: 貴州日報

  記者4月11日從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專項督導幫扶組獲悉,專項督導幫扶組自3月22日進駐貴州以來,通過宣傳動員、受理舉報、實地督查等方式,督導幫扶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對6座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礦山責令停産整頓。

  停産整頓的6座礦山分別是水城區涼水溝煤礦、天柱縣宏盛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上公塘重晶石礦一採區、天柱縣大河邊高吊重晶石礦、普定縣高龍煤礦、貴州東峰銻業股份有限公司半坡礦、平壩區樂平鎮馬幺坡煤礦。

  督導幫扶組在對涼水溝煤礦督導檢查時發現,該礦以技改之名行生産之實,在檢查前密閉採煤工作面,檢查組一走擅自啟封工作面;礦主片面追求效益,忽視安全,違規排放瓦斯導致瓦斯超限;個別監管人員執法不嚴、監管不力,知道違法違規行為後未當即制止。

  在上公塘重晶石礦一採區,督導幫扶組檢查發現,該礦存在一係列重大安全隱患:基本圖紙資料嚴重缺失;圖紙與現場實際情況嚴重不符;臨時密閉採掘工作面,惡意逃避檢查;礦井通風係統紊亂,有毒有害氣體嚴重超標,嚴重威脅入井人員的生命安全;主井斜坡道內局部使用木質材料支護。督導幫扶組非煤第二組有關負責人指出,該礦投資人、主要負責人無依法辦礦意識、安全管理意識淡薄。礦主見礦就挖,隨意布置採場作業,在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情況下,還安排工人下井作業。另外,該礦屬于典型的“夫妻店”,管理人員無一人懂得礦山相關專業,無法履行安全生産職責。4月9日,該礦一採區因資源枯竭、老巷道和老空區有害氣體嚴重超標,宏盛公司已向天柱縣應急管理局申請關閉該區生産係統。

  督導幫扶組檢查還發現,天柱縣大河邊高吊重晶石礦、普定縣高龍煤礦、貴州東峰銻業股份有限公司半坡礦、平壩區樂平鎮馬幺坡煤礦等4座礦山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並剖析了問題産生的深層次原因。(記者 黃軍)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