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深山信使”踐初心——記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張林昌

2022-04-12 09:50:59  來源: 貴州日報

  “又要加油了,才3年時間,這輛車就跑了4.6萬公里。”陽春時節,晴好天氣多了起來,58歲的張林昌起了個大早,準備把摩托車的油加滿,開啟新一天的快遞投送工作。

  年輕時,張林昌當過兵,因為表現好,很快就入了黨。退役的時候,聽説家鄉郵路難跑,沒人願意幹,作為黨員,張林昌選擇衝鋒在前,毫不猶豫挑起了這個擔子。

  這一幹,就是35年。

  作為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錦屏縣啟蒙支局鄉郵投遞員,張林昌負責錦屏縣河口鄉周邊快遞的收發工作。早些年,業務量不大,河口鄉也沒有郵政固定營業點。張林昌分揀郵件後,就用扁擔挑起三四十斤重的郵包,沿著山路逐戶投遞,走一趟要花上三四天。

  最多的時候,他要負責5個鄉鎮、23個行政村的投遞工作,服務面積200平方公里。時間最長的一次,花了半個月才走完一趟郵路。

  “有多辛苦,只有幹了才知道。”張林昌回憶,當年沒有公路沒有車,通信全靠書信,運送只能靠肩挑背馱,最早的時候,張林昌5點半就得起床,每個郵件都是他一步一步送到的。

  對于張林昌來説,最怕的不是路途艱險,而是多變的天氣。“遇到極端天氣,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張林昌説,郵件是一個特殊物品,不能被淋濕。“下雨找個地方躲躲就過了,但是遇到冬天大雪封山,在村民家裏被困四五天都有可能,那時候吃住全靠群眾照顧。”

  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張林昌記下了每家每戶的情況,群眾出行不便和有需求的時候,哪怕肩上的郵包再重,他也要把群眾托付的物品帶出去,每次路過孤寡老人的屋子,他都要拐進去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盡力幫助解決。

  張林昌的郵路在三板溪水庫腹地,山高路陡,溪河密布,沿途農戶家的孩子上學和放學得翻山過溪,張林昌就根據孩子們上學、放學的時間調整自己的行程,默默陪伴著他們一路前行。

  2008年,《貴州都市報》承辦“感動貴州”人物評選,張林昌成功入選並獲得了一部手機作為獎勵。2010年,張林昌當選全國勞動模范,他用獎金買了輛摩托車。有了手機和摩托車,再加上錦屏逐年改善的交通條件,投遞效率越來越高,群眾接收郵件的時間也越來越快。

  “他穿爛了240多雙解放鞋和水膠鞋,走了26萬多公里,把140多萬件郵件送到鄉親們的手中。”河口鄉黨政辦負責人吳玉龍説,這是張林昌工作35年的“成績單”,除了做好本職工作之外,他還義務為鄉親們捎帶藥品、種子等生産生活物資5500余件次。

  2021年,在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張林昌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不管走多遠,不管做什麼事情,我都沒有忘記自己的黨員身份和初心使命。”張林昌説,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不論前方的郵路有多難走,他都會把它走好,不論前方的郵路有多遠,他都會義無反顧地走下去。(記者 李堅 通訊員 龍見松)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