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奮力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品質發展

2022-04-11 10:07:28  來源: 貴州日報

圖説五年變化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貴州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工作,始終堅持把婦女兒童工作作為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奮力後發趕超的戰略任務來抓,圍繞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和貴州省婦女兒童發展規劃確定的目標,攻堅克難、改革創新,奮力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品質發展。

  榕江縣平陽鄉丹江村著力把生態旅遊和苗族刺繡非遺手工藝融合為一體,組織婦女黨員帶頭傳承民族傳統刺繡工藝,發展苗族手工刺繡服飾和工藝品銷售,助力穩定增收。圖為近日,丹江村苗族婦女在制作傳統刺繡。李長華 攝(貴州圖片庫發)

  推動婦女就業創業。實施“錦繡計劃”發展婦女特色手工産業,帶動50多萬名婦女實現居家就業,從事刺繡、蠟染、編織等工藝品制作和銷售,用巧手創造出錦繡新生活;整合資源,持續開展“持家女”“家政女”能力提升培訓,推動婦女創新創業;支援黔靈女家政品牌店建設,大力實施巾幗家政促增收行動,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扶持創辦巾幗就業車間,引領廣大婦女通過産業發展增收。

  促進家庭文明建設。發揮婦女在家庭建設中的獨特作用,帶領廣大婦女積極參與生態鄉村建設,優化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幸福美麗新家園。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開展“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風宣傳教育,常態化尋找“最美家庭”、評選“五好家庭”,以家庭文明建設促進社會和諧,推進基層社會治理。

  實施維權關愛服務。認真落實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切實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貴州省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貴州省反家庭暴力條例》《貴州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等相繼出臺,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從源頭得到保障。同時,關愛困境婦女兒童,開展“一幫一”“一護一”暖人心活動,積極協調推進普惠性托育、學前教育、孕産婦救治等,大力實施母親健康快車、“兩癌”篩查救助等民生公益項目,不斷提高婦女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畢文君)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