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一圈兩場三改”建設描繪亮麗民生畫卷

2022-04-11 09:24:14  來源: 貴州日報

大城裏的幸福“小圈”

——貴陽“一圈兩場三改”建設描繪亮麗民生畫卷

  民生溫度,幸福刻度。眼下,貴陽市正全力推進實施“一圈兩場三改”建設,圍繞“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鐘生活圈,建好停車場和農貿市場,加快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為市民添便利,給幸福加砝碼。

  今年,貴陽貴安還將計劃開工建設67個15分鐘生活圈,實施不少于2.5萬個停車位的建設任務,改造或新建農貿市場52個、新建惠民生鮮超市25個,計劃實施棚戶區改造6萬戶、老舊小區改造4萬戶、背街小巷改造500條。

  15分鐘生活圈“圈”出便捷生活

  每天早上9時,家住觀山湖區金華園社區A區的李軍祥老人準時出門,步行不到10分鐘,來到星力百貨生鮮超市挑選新鮮的瓜果、蔬菜。

  “現在買菜非常方便,金華園有四個小區,A區有大超市,B區、C區有不少生鮮門店,特別方便。”提起社區生活,李軍祥感覺很舒心。

  在李軍祥看來,在金華園生活方便的不僅是買菜,“平時,我還會接送孫子孫女,孫女在上幼兒園,從家裏出發僅需8分鐘就到了;孫子在小區裏的北師大附小讀書,上學很方便。”

  李軍祥的幸福感來源于貴陽市打造的“15分鐘生活圈”。

  去年8月,貴陽市入選全國首批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地區。在參考設施配置聚集區、人口集中活動區的基礎上,與街道辦事處區劃、城市更新單元、社區網格相結合,以步行15分鐘距離(800米至1000米)為半徑,圍繞“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主題,基本規劃140個生活圈。目前,全市已建設“15分鐘生活圈”32個。

  提質擴量“兩場”改善公共環境

  4月6日,在位于雲岩區三橋北路和中壩路交叉口的三橋鮮生優選農貿市場,前來買菜的市民陳敏和記者分享,“以前這裏區域劃分不明顯,尤其屠宰區域,走進市場內總聞到一股異味,現在空氣清新了,臟水也不會流得到處都是,尤其是市場在家門口,5分鐘就能走到,非常方便。”

  三橋鮮生優選農貿市場經營面積2000平方米,改造後商品按功能分區,幹濕分離,布局合理。可容納128個攤位、25個門面,主要經營蔬菜、鮮肉、水産、調料等九大類型産品。“為了方便管理,市場內還配備了大數據屏、智能AI全景監控等智能設備,不僅展示商戶的基礎經營資訊,還能讓消費者清楚了解當日市場菜價、檢測資訊等,讓市民安心購買。”市場負責人鄒莉説。

  三橋鮮生優選農貿市場的蛻變,是貴陽市推進“兩場”建設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貴陽市圍繞城市精細化管理要求,聚焦“六化標準”推進農貿市場改造,實施公益性惠民生鮮超市體係建設。同時細化公共停車位增長指標,補齊停車場短板,解決好停車場不規范、車位供不應求等問題。停車場、農貿市場實現擴量提質。

  2021年,全市完成30個農貿市場的標準化改造提升,優化調整惠民生鮮超市門店網點14個;建成公共停車位20122個。

  全力實施“三改”加速城市更新

  4月初,記者走進開陽縣雲開街道東興社區居委會的一中教師宿舍小區,這裏通過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後,原本斑駁的樓房外立面換上了“新衣”,生活環境大為改善。

  一中教師宿舍小區建成于1998年,歷經20多年的風吹雨打,小區內的單元樓早已老化,墻面斑駁、線纜交織,配套設施已不能滿足市民的需求。在這裏生活了10余年的77歲老人周相友住在小區6號樓,他説,小區配套基礎設施老舊且不夠完善,生活十分不便。

  為給居民群眾一個整潔、舒適的居住環境,一中教師宿舍小區被納入開陽縣2021年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投資161余萬元,于去年4月正式啟動改造,改造戶數36戶。不僅對樓棟立面等進行了粉刷,還對地面部分的排污、排雨水、停車場進行升級,滿足老百姓生活各方面的實際需求。

  記者了解到,加快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是貴陽市實施“強省會”行動和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抓手。按照“三改”三年攻堅行動的相關要求,2021年,貴陽市5萬戶棚戶區改造徵收(預徵收)簽約全部完成;5萬戶老舊小區改造全部建成;360條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工程性治理,改造完成70條示范街、樣板街。(記者 高偉)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