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打著慈善名義回收衣物牟利 嚴打!

2022-04-09 10:13:42  來源: 貴陽晚報

打著慈善名義回收衣物牟利 嚴打!

專項行動將持續到5月底

  假借慈善名義,將舊衣物回收箱擺上街道和小區,甚至將公眾捐贈的舊衣物銷售牟利……針對近期個別社會組織、企業、個人等在不具備公開募捐資格情況下的此種行為,4月2日,貴州省民政廳下發通知,決定在全省范圍內清理規范以慈善名義開展的廢舊衣物回收活動,嚴厲打擊這種擾亂公開募捐秩序、欺騙公眾愛心的違法行為。

  據介紹,為了慈善目的在公共場所設置廢舊衣物募捐箱,屬于公開募捐活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的規定,只有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才能開展公開募捐活動,其他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開展公開募捐活動。

  行動中,各地將嚴格廢舊衣物募捐管理。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開展廢舊衣物公開募捐,應嚴格按照《慈善法》和相關法規政策要求制定募捐方案,在募捐活動載體(舊衣物箱)顯著位置,公布本組織名稱、公開募捐資格證書、備案的募捐方案、聯繫方式等,建立衣物募捐資訊檔案和查詢平臺,供公眾查詢捐贈衣物詳細流向,接受社會監督。

  各地對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以慈善募捐名義私自設箱開展廢舊衣物回收活動的,將依法查處。對機關、事業單位、群團組織以慈善募捐名義設置的募捐箱,應函告設置單位,要求限期拆除。

  對與各級慈善組織合作開展此項活動的,發現問題要責令慈善組織立即終止活動,對此前已募捐的款物展開全面清查並專項審計,發現合作方侵佔募得舊衣物或變賣募得舊衣物獲得善款的,要限期追繳。

  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開展此項活動並在備案有效期內的,各級民政部門重新組織人員審查其募捐主體資格、募捐活動方案、備案情況和募集財産的使用情況。發現問題責令慈善組織停止活動,依法查處,限期整改,並向社會公告。

  公開募捐周期超過6個月的,至少每3個月要公開廢舊衣物募捐、變賣和捐贈等資訊,各地要安排專人對廢舊衣物募捐活動實施有效監督。

  此次專項行動將持續到5月底,各地民政部門將聯合公安、市場監管、城管等部門,依法查處涉嫌非法募捐活動的社會組織和企業,及時清理違法設置的衣物募捐箱。

  省民政廳特別提示,參加廢舊衣物捐贈活動之前,可通過全國慈善資訊公開平臺“慈善中國”(cszg.mca.gov.cn)查詢相關單位是否具備公開募捐資格,否則請向民政部門舉報,省民政廳舉報電話為:0851-86838973;發現假借慈善名義或者假冒慈善組織開展募集廢舊衣物活動騙取財産的,請撥打“110”向公安機關舉報。(記者 曾秦)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