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2022年貴州省採茶技能競賽都勻初賽金獎揭曉

2022-04-08 17:49:03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4月6日,2022年貴州省採茶技能競賽都勻初賽開賽,來自都勻市12支隊伍共30余名採茶選手,齊聚在小圍寨街道團山村茶山,展開了一場精彩的技能“對決”。

  此次採茶比賽,分為個人賽和團體賽,設金、銀、銅以及優秀獎四個獎項,要求選手們採用“雙手採茶”手法採摘茶青,最終參考採茶品質和重量來評判打分。

  四月的團山村暖陽高照,鬱鬱蔥蔥的高山茶場猶如一條條碧綠玉帶鋪陳山嶺。選手們大多身著民族服飾,腰挎精致的竹簍,迅速進入指定位置。隨著裁判員的一聲令下,緊張又歡快的比賽瞬間開始,選手們雙手翻飛,又快又準,一捏一提,一氣呵成,一片片青翠的嫩芽不時被摘下放進竹簍裏。

  經過40分鐘激烈的比賽,每個選手都採摘了滿滿一簍茶青,均勻完整的新鮮茶青整齊擺放,由裁判當眾逐一檢測稱量。最終來自歸蘭水族鄉的參賽隊伍以2.37斤的茶青總量獲得團體賽金獎,歸蘭水族鄉參賽選手羅珍雙以0.94斤茶青量優勢奪得個人賽金獎。

  羅珍雙説:“很開心能拿到比賽第一名(金獎),我覺得能獲得第一名,一方面是我自己種茶經常練習的原因,另一方面要感謝團山村把茶場管護的這麼好,茶場地塊很平整,茶葉長勢好,讓我摘起來非常方便、順手。”

  通過舉辦採茶技能競賽,選手們相互競技,互相交流,不斷提升採茶技能,為加快推進都勻地區茶産業發展升級注入了活力。

  據了解,都勻市現有茶園種植面積37.83萬畝,茶葉年産量9442噸,産值達23.34億元,全市有茶業從業人員4萬余人,帶動受益農戶12.5萬人。據《2021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報告》顯示,都勻毛尖品牌價值達40.2億元,茶葉産業已成為地區群眾致富增收的重要産業。(黃浩東 高璐)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