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6年如一日守護公平正義——記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楊宗麟

2022-04-08 09:50:45  來源: 貴州日報

二十六年如一日守護公平正義

——記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楊宗麟

  前不久,萬山區一起沉積了27年的故意殺人命案成功告破。對此案極為關注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銅仁市公安局萬山分局黨委副書記、政委、一級警長楊宗麟聽聞消息,長舒一口氣:“又一個家庭得到告慰,正義又一次得到伸張。”

  守護萬千群眾最看重的公平和正義。這是楊宗麟自1996年從警校畢業以來,26年如一日,始終堅持不懈的一件事。

  在印江自治縣一個偏遠苗寨中長大的楊宗麟,從小就喜歡看警匪片、武俠片,向往著能如同影視作品中的英雄人物一樣,懲惡揚善、除暴安良,成為人人敬仰的“大俠”。每日清晨,他會起早練武,在汗水流淌中,幼小的身體日益強健。

  1996年警校畢業後,他如願穿上警服,成為一名人民警察。

  日常工作中,楊宗麟對群眾貼心貼肺,對犯罪分子卻是嫉惡如仇。在印江自治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工作時,他有“犯罪分子的克星”的稱號,哪裏有案情,他就奔赴哪裏,再硬的骨頭也要啃下來。

  2012年1月6日晚9時,印江解放路一家珠寶店,3名蒙面人持械入店搶劫,涉案金額達100多萬元。為快速找到犯罪分子,挽回群眾損失,楊宗麟精準判斷,通過多方走訪詢問,逐步鎖定偵查范圍,最終鎖定了犯罪嫌疑人。

  經過6天6夜的持續奮鬥,楊宗麟與隊員們成功破獲此案,破案後,他已累得睜不開眼。“搞刑偵工作,就需要鍥而不捨的精神,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線索,不能使任何一個犯罪分子逃脫。”

  刑偵工作,加班是常態,更會不時面臨生命危險。一次抓捕行動中,眼見犯罪嫌疑人將要逃跑,楊宗麟奮不顧身從4米多高的二樓跳下,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而他卻不幸崴到腳踝,一個多月下不了床……

  説起過去的許多辦案故事,楊宗麟一臉自豪。“做黨和群眾的忠誠衛士,再苦再累也都值!”

  26年風雨歷程,楊宗麟練就了一身過硬本領。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5000余起,摧毀犯罪團夥100余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繳獲贓款贓物上億元,破獲各類命案70余宗,並先後獲得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

  2021年8月,楊宗麟調任銅仁市公安局萬山分局黨委副書記、政委,主管該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新的崗位上,他依舊嚴格要求自己,並向全局提出兩條規定:“管好自己的朋友圈”“管好自己的8小時以外”,讓大家清清白白做事,幹幹凈凈做人。

  雖已不在刑偵一線,楊宗麟仍時刻惦記著刑偵一線工作者。每有閒暇,他就會找刑偵民警談心,傳授自己的經驗,並常在大會小會上,用自身工作事跡勉勵廣大黨員幹部“打鐵還需自身硬”。

  “如今銅仁市治安防控體係建設愈加完善,傳統犯罪在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新型電信詐騙、網絡犯罪不時出現,所以廣大民警要加強學習,逐漸轉型,了解新的犯罪方式,更好地守護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楊宗麟説。(記者 陳陽)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