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勞動教育拓展校園生活新空間

2022-04-05 10:50:33  來源: 貴州日報

  春光正好。在修文縣實驗小學的種植實驗基地“稼園”裏,學生們在班級責任園地裏忙著除草松土,挖坑掏溝。在桐梓縣風水鎮火石小學的“小菜園·大德育”勞動實踐基地裏,學生們則開始給蔬菜澆水、施肥、除草……

  勞動教育拓展了校園生活新空間,讓學生在實踐中養成勞動習慣,在勞動中快樂成長。今年2月,貴州省出臺《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方案》。方案明確,各地要把勞動實踐教育基地建設納入“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積極創造條件,因地因校制宜,扎根本土,充分挖掘、運用所在區域自然、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資源,結合當地生産實際和社區建設需要,加強勞動實踐教育場地或實踐基地建設。

  修文縣實驗小學,學生們很喜歡在“稼園”參加各種勞動。“稼園”是該校在2020年5月打造的種植實驗基地,學校根據時令組織學生進行耕種或收割,讓學生動手實踐,充分體驗勞動的樂趣,感受收獲的喜悅。

  “我們希望通過勞動教育,讓學生牢固樹立勞動光榮的觀念。在農業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勤儉、創新、團結、奉獻的精神,培養學生的基本勞動能力,加強學生之間的團隊協作能力。”修文縣實驗小學副校長劉毅説。

  桐梓縣風水鎮火石小學則打造了“小菜園·大德育”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在校外開辟532平方米的“德馨園”勞動實踐基地,進一步拓展了勞動教育的場所和空間。同時,構建“兩設一聘”課程體係,開設每周一課時勞動教育課,教授學生家務勞動技巧和簡單的種植技術;建設勞動實踐係列叢書圖書角,為學生提供查閱相關資料的平臺;聘請經驗豐富的農民為學生提供技術指導,進一步推動勞動教育落地落實。

  “在‘雙減’政策背景下,學校把課程知識、地方特色、學生動手能力和勞動實踐深度融合,讓勞動實踐基地成為勞動教育的第二課堂,成為思政教育的有機載體,著力培養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的新時代好少年。”火石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何永遠説。

  家庭是勞動教育的重要實踐場地。修文縣實驗小學通過召開家長會進行溝通交流,促進雙方在勞動教育觀念上達成一致,實現家校共育。“有了家長的大力支援和理解,孩子們的勞動習慣變得越來越好。他們不僅主動打掃班級衛生,還會清潔學校公共區域的衛生。”教師呂麗欣慰地説。

  今年“三八”婦女節,貴陽市金關小學組織學生為身邊的女性長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務,用勞動代替禮物,讓學生懂得感恩與奉獻。同時,鼓勵學生將家務勞動作為每周的打卡項目,培養學生堅持勞動的恒心和責任心。

  當前,隨著校內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的不斷拓展、勞動教育實踐內容的進一步充實,以及勞動教育體係的加快完善,勞動教育在各地的學校常態化有效開展,為綜合育人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 羅秋紅)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