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把好事實事做到殘疾群眾心坎上

2022-04-04 10:11:40  來源: 貴州日報

不斷完善保障制度 持續提升生活品質

把好事實事做到殘疾群眾心坎上

  4月2日,世界孤獨症關注日。3月29日,貴州省康復醫院與北京恩啟簽約。後者是一家專業致力于為自閉症兒童及其家長提供康復訓練與家庭康復輔導的公司。雙方將合作打造一個高水準“醫教融合”示范基地,提升貴州孤獨症兒童評估和康復水準。

  這是貴州不斷提升殘疾群眾生活水準的又一次努力。近年來,貴州不斷完善殘疾群眾社會保障制度,提高殘疾群眾基本民生保障,為殘疾群眾提供各類高品質的公共服務,持續增強殘疾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感覺好多了,多虧他們經常來看我,幫我推拿按摩,陪我聊天談心。”從2018年起,在恩榮居家托養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關心照顧下,織金縣雙堰街道黑石村殘疾人秦攀逐漸從焦慮愁悶的情緒中走出來,積極面對生活。

  該中心是織金縣殘聯開展“陽光家園計劃”成立的居家托養機構。中心使用項目資金購買第三方服務,為重度肢體、精神和智力殘疾群眾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護理、心理疏導等方面的居家托養服務。

  “陽光家園計劃”是我省提高殘疾群眾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手段之一。“十三五”期間,全省超過4萬余名殘疾人享受到了這項托養服務。

  近年來,我省提高殘疾群眾基本民生保障的各項手段務實有效,基本民生保障水準大幅提高。通過延伸織密服務網絡,讓殘疾群眾生活更加便利、舒心。

  “他們給我家安裝了熱水器、修了水塔,還送來了電磁爐,真的特別暖心。”納雍縣姑開鄉永德村殘疾人李開軍逢人便説國家的政策好。為消除困難殘疾群眾居家生活障礙、提高生活品質,去年底,納雍縣殘聯投資137.6萬元,委託第三方為476戶困難殘疾人或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

  數據統計,2021年,全省有12130戶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享受到了無障礙改造帶來的便利,這也是我省聚力推進殘疾群眾保障和發展取得的成效之一。

  今年2月,貴陽市印發《關于提高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並適度擴大發放范圍的通知》,從1月起,將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從“一級殘疾每人每月70元、二級殘疾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一級殘疾每人每月100元、二級殘疾每人每月80元”;將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范圍擴大到三級精神和智力殘疾人,補貼標準為每人每月40元。這將惠及貴陽貴安約3萬名殘疾人。

  2021年,貴州累計為11700名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托養照護服務;向2125名殘疾人發放機動輪椅車燃油補貼;實現殘疾人證核發、按比例就業情況年審聯網認證、“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全省通辦”“跨省通辦”……

  根據《貴州省“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到2025年,符合條件的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覆蓋率、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覆蓋率均達100%,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率達85%,困難重度殘疾人居家無障礙改造數達4萬戶。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周承洲介紹,接下來,我省將聚力在殘疾人關愛服務上取得新突破,全力提升殘疾人康復服務品質,大力提高殘疾人托養照護能力,切實保障殘疾人權益。(記者 羅亮亮)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