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發力職教育人 建設“技能貴州”

2022-04-04 10:05:31  來源: 貴州日報

  自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教育擺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把職業教育作為特色教育強省的一個主抓手和主攻目標,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制定出臺了《貴州省支援職業教育發展若幹措施》等一係列職業教育發展的文件和保障性措施,構建“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知行合一”共同育人機制,形成“分級管理、地方為主、政府統籌、社會參與”的多元辦學格局。

  貴州堅持“雙高”引領、探索“雙元”模式、統籌“雙輪”聯動、強化“雙創”改革、創新“雙進”機制、深化“雙融”發展的“六雙”舉措,走出了一條欠發達省辦大教育、大職教的奮起“職”追之路。截至2021年,貴州高職教育在校生人數達47萬余人,超過本科教育在校生人數。5年來,全省職業院校累計培養輸送逾百萬技術技能人才,成為貴州中高級技術技能人才的主要來源。

  在貴州脫貧攻堅戰役中,職業教育發揮了重要作用,“職教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成為精準扶貧的重要法寶。新征程中,貴州又凝練出“人人職教、個個就業、家家致富”的職業教育價值定位,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年12月,部省共建“技能貴州”正式啟動,開啟貴州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貴州正全力以赴、真抓實幹,努力建設特色職業教育強省,努力將繪就的藍圖轉化成生動的實踐。(記者 王雨)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