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政務服務考核及營商環境評估“雙狀元”的“貴陽演算法”

2022-04-03 10:24:32  來源: 貴州日報

全省政務服務考核及營商環境評估“雙狀元”的“貴陽演算法”

“一窗通辦”少跑腿 政務服務“不打烊”

  “過去簽字、證明、蓋章得找很多部門、到多個窗口,現在‘一窗’辦理,快速審批辦結。”日前,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貴州善華進出口有限公司負責人潘旭波在法人綜合服務區受理窗口很快辦結相關業務。

  在2021年全省政務服務考核及營商環境評估中,貴陽市均榮獲第一名。

  持續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準,著力優化營商環境。2021年,貴陽市本級、南明區、烏當區、白雲區、清鎮市、息烽縣都已初步完成“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試點,實現政務服務事項100%“一窗辦”。今年,該模式將推及全市各區縣。

  “一窗通辦‘2+2模式’就是以‘自然人+法人、咨詢+投訴’的形式設置窗口,將大廳所有按部門設立的窗口統一調整為‘綜合受理窗口’,綜合受理窗口收件後,通過係統推送或人工流轉的方式將資料轉交部門後臺審批辦理,當場即辦件按照‘網上能通的網上走,網上不通的人工跑’的思路處理。”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業務處處長劉峰介紹,新模式有效打破了部門格局、行業壁壘,實現企業群眾“進一個門、取一次號、到一個窗、辦所有事”。

  在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專設有“7×24小時政務服務站”,站內有各類智能服務終端19臺。“7指周一至周日,24的意思就是全天候。服務中心的自助終端設備上24小時可辦理日常相關業務。”劉峰介紹,7×24小時服務模式實現了“不見面”自助提交辦件資料和自助提取辦理結果,打破了窗口服務時間的限制,可滿足辦事群眾不同時間點的業務需求。

  “不用擔心下班沒人,確實很方便。”前來辦理納稅服務的市民李先生,依據螢幕提示操作,一張張發票、憑證就列印出來了。

  7×24小時政務服務站是傳統政務服務大廳的延伸和補充。在貴陽市本級、貴安新區和各區(市、縣、開發區)已建成投用13個,今年將實現該市“全覆蓋”,為企業群眾提供“不打烊”的政務服務。

  審批不見面、辦證零跑腿是貴陽運用大數據提升政務服務效率的生動實踐。

  “通過貴州政務服務網工商電子化服務平臺,只需要6個步驟一一提交申請資料,然後等待審核通過。”近日,觀山湖區的投資人魏曉詩網上申請辦理營業執照,第二天就收到了營業執照的快遞。

  近年來,貴陽市強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依托貴州電子政務雲、中國·貴州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數據“一雲一網一平臺”,打破“資訊孤島”,促進大數據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數據跑路”逐步代替“群眾跑腿”。

  目前,貴陽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100%網上可辦,“零跑腿全程網辦”事項提升至82.22%;電子證照入庫量提升至146類2500余萬個,2962個事項實現“一證通辦”。

  今年3月,《貴陽市推進政務服務能力全程網辦攻堅工作方案》印發,明確要開展推進全程網辦事項優化、推進可突破事項全程網辦等5項重點工作,在確保貴陽市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的基礎上,9月底以前實現全程網辦事項佔比達75%以上,進一步推動政務服務網上辦。

  政通則人和,萬事俱可興。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正以建設國內一流政務服務環境、持續擦亮“貴人服務”品牌為目標,全力推動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再上新臺階,為貴陽貴安新時代“強省會”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劉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