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你們走過的路,我們不會忘記

2022-04-02 09:20:34  來源: 貴州日報

你們走過的路,我們不會忘記

——記我省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犧牲的扶貧英雄

  在這個春雨紛紛的時節,從武陵山區到烏蒙山區,再到麻山腹地,不少老百姓自發悼念我省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犧牲的扶貧英雄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有209人將生命永遠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他們中,有主政一方的縣委書記,有生于斯長于斯的鎮村幹部,也有遠赴他鄉的第一書記、駐村幹部和扶貧志願者……

  209名英雄,209座豐碑,他們的名字將永遠鐫刻在黔山秀水間。

  回望來時路,貴州曾經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省各族幹部群眾以戰天鬥地、不怕犧牲的拼搏狀態,舉全省之力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2020年底,全省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減貧人數、易地扶貧搬遷人數均為全國之最,創造了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在這場史無前例的脫貧攻堅大戰中,全省各族幹部群眾譜寫了一曲曲蕩氣回腸的英雄讚歌。他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那些不向貧困低頭的身影,穿過時間長河耀眼奪目。

  我們不會忘記——面對生態惡化、生活貧困的嚴峻現實,畢節市赫章縣海雀村老支書文朝榮二十多年如一日,帶領村民植樹造林,興農治愚挖窮根,把“苦甲天下”的窮村子,帶上了“林茂糧豐”的致富路。為海雀村脫貧致富操勞一生的他,就連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還堅持杵著拐棍巡山。2014年2月11日,72歲的文朝榮因積勞成疾醫治無效去世。

  我們不會忘記——曾經誓言“只要還有一個晴隆人沒有脫貧,我這個縣委書記就不能休息”的晴隆縣委原書記姜仕坤。在晴隆履職的6年時間裏,他每年車行8萬公里以上,以近乎癡迷的狀態探索晴隆精準扶貧道路,大力發展山地特色産業,初步探索出了石漠化山區帶富百姓的“晴隆模式”。2016年4月12日,他在廣州出差期間突發心臟病去世,用46年的短暫生命兌現了莊嚴承諾。

  我們不會忘記——銅仁市沿河自治縣大坪村原第一書記文偉紅,連續7年衝在脫貧攻堅最前線,駐村幫扶了5個貧困村。他總是瞄準最難啃的“硬骨頭”,帶領幹部群眾修路、引水、遷房、興業。這個被百姓稱為“戰貧鬥士”的人,卻于2019年7月22日,在大坪村查看烤煙産業時意外觸電身亡,年僅45歲。

  …………

  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衝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踐行“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鄭重承諾,深刻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和忠誠擔當,大力弘揚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

  扶貧英雄們用精神做路標,用生命指引了前行的路——

  在海雀村,鬱鬱蔥蔥的森林成為發展的生態資本,文正友從父親文朝榮手裏接過擔子,帶領群眾守好山林,大力發展致富産業;晴隆縣三寶彝族鄉群眾搬進阿妹戚托小鎮以後,過上了幸福的“新市民”生活,該小鎮也成為繼二十四道拐後晴隆又一張文化旅遊名片;文偉紅生前常挂念的扶貧對象田茂所,如今靠著烤煙産業每年純收入6萬多元,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前行是最好的緬懷。自去年5月以來,全省先後向10043個村選派了32175名駐村人員,其中駐村第一書記10043名、工作隊員22132名,確保脫貧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社區)、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選派全覆蓋,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放眼黔中大地,一張張淳樸的笑臉洋溢著幸福,一幅幅鄉村振興的藍圖接續傳遞。全省幹部群眾繼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向著新生活奮勇前行,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

  青山有幸埋忠骨,綠野無垠伴英魂。清明時節,讓我們遙寄相思,祭奠那些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犧牲的扶貧英雄們。

  伴著春天,我們將以更加奮發向上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記者 劉藍嬰)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