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楊武鄉創新新時代文明實踐“1+N”模式,助力文化振興

2022-04-01 18:17:38  來源: 西秀區委宣傳部

  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是抓好基層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是活躍文化生活的主要平臺,是振奮人民精神的重要舉措,是築牢文化自信的關鍵載體。為不斷滿足群眾對文化的渴望,2020年楊武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以“弘揚傳統文化、打造書畫之鄉”為主題,建立“潤墨楊武”志願服務項目,積極探索出志願服務“1+N”模式,精準對接人民需求,不斷完善文化服務功能,逐步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從單一化向多元化轉變。

  “潤墨楊武”+紅色文化。1935年4月,紅三軍團一部及紅五軍團長徵經過楊武,在楊武鄉留下了紅軍橋、紅軍墳、孫家大院等的紅色遺跡,也給楊武群眾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為講好紅色故事,賡續長徵精神,楊武鄉以紅色文化為核心,建設紅色文化館3個,展館長期免費開放,並成立紅色文化講解志願服務隊1個,共5人。志願服務隊成立以來,講解場次1000余場,接待遊客3萬余人次。經過講解,遊客對楊武紅色歷史、紅色遺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進一步宣傳了楊武紅色文化。特別是2021年,楊武鄉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組織全鄉黨員開展了“追尋紅色記憶·賡續長徵精神”活動,此次活動的開展,讓全鄉黨員思想上進一步得到洗禮,促進黨員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帶領全鄉群眾在新時代創造新作為。

  “潤墨楊武”+普裏文化。“普裏”一詞起源于三國時期,早在那個時候楊武鄉就與“普裏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從濟火帶兵討伐普裏閣僚人開始,普裏文化就注定要在楊武鄉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為進一步挖掘普裏文化,楊武以普裏文化為核心,成立了普裏文學社,建有普裏文化館1個。楊武鄉成立普裏部文學社的初心,以探索、研究普裏文化為主線,通過收集普裏文化資料、宣傳普裏文化歷史價值等方式,不斷挖掘普裏文化。文學社還邀請省、市、區相關專家作為常駐嘉賓,為文學社的後期發展注入了源泉。目前,普裏文學社以安榨古城為線索,邀請文學社、文聯等專業老師對普裏文化進行了考察、梳理。普裏文化的是楊武特色文化之一,對普裏文化的梳理、收集,是對楊武歷史追尋的重要途徑。

  “潤墨楊武”+鄉土文化。楊武是一個有千年悠久歷史的少數民族鄉,這裏有獨具特色的鄉土文化。為全面掌握全鄉本土文化,楊武鄉實踐所以“潤墨楊武”項目為抓手,開展鄉土文化普查專題志願活動。此次專題活動20名志願者參加,他們走遍楊武的每一寸土地,收集了楊武古樹、古橋、古碑、傳統民俗、神話傳説等本土文化300余個。在他們收集的基礎上,楊武鄉聘請專業團隊,以前期普查為基礎,對全本土文化進一步進行走訪、調研。通過這次專題普查,發現了楊武新的文化印記,例如“梅家墳”背後的“百年守墓人”,順河村的土司墳、猛邦村的柿子王等等。這對楊武文化的發展來説,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楊武鄉將把普查結果進行編輯匯總,讓楊武文化以書本的活下來,讓楊武歷史有跡可循。除此之外,楊武鄉以鄉土文化為核心,建立了鄉愁館1個,為轄區中小學生了解家鄉文化提供了平臺,也是宣傳楊武本土文化的一個重要載體。

  “潤墨楊武”+傳統文化。為不斷滿足群眾對文化的渴望,不斷提升群眾的文化素養,楊武鄉以傳統文化為核心,建立書畫協會1個,書畫協會現有會員20余人。為充分發揮書畫協會作用,宣傳和弘揚好傳統文化,楊武鄉積極組織書畫協會開展辦書畫興趣培訓班,主要是通過組織協會書畫愛好者利用課余時間免費給轄區孩子開辦書法興趣班和繪畫興趣班,興趣班每周共4節課。截止目前共開辦班次10余個,參加的學生共300余人次。通過興趣班的開辦,豐富了學生的業余生活,也給轄區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平臺,也成為了實現教育振興的有效抓手。同時,在傳統節日期間,楊武鄉還組織協會人員對傳統節日的由來、風俗進行宣傳。例如春節期間,組織協會成員開展送春聯活動,書法愛好者通過傳統的寫對聯方式,書寫一幅幅有“年味”的對聯送給群眾。送春聯活動的開展,年味濃了,群眾笑了,文化也活了,真正把新春的祝福通過送春聯的傳統形式送到群眾的心坎裏。為不斷提升文化傳承的能力和水準,楊武鄉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利用各方資源聘請書畫知名人士到楊武鄉開展教學講座、作品講評、繪畫寫生等活動10余場次。通過文化交流的方式,挖掘和豐富了本地傳統文化,也給文化的傳承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潤墨楊武”志願服務項目含蓋10余個子項目,“潤墨楊武”志願服務項目的建立,給楊武文化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平臺,以文化為載體,打通了鄉村文化的“最後一公里”。該項目成立以來,成為楊武抓文化發展的重要手段,為楊武實現文化興鄉打下扎實基礎。楊武鄉將該項目作為重點項目進行培育,力求通過項目的培育,豐富文化業態,滿足群眾對文化的渴望,提升群眾的文化素養,為實現鄉村振興做好準備。(肖甜甜)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