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市“歇業備案”幫助企業渡難關積能量

2022-04-01 17:57:43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3月29日,黔南州萬馬休閒農家院的投資人孟朝利和都勻經濟開發區興旺酒廠投資人桂寬祥,先後到都勻市市場監管局窗口辦理“歇業備案”登記申請。這是都勻市首次辦理歇業備案登記的兩家企業。

  經了解,孟朝利及家人經營的農家院開業時生意很好,現因受疫情影響,生意變差,導致家裏資金周轉困難,但又不想直接注銷營業執照。在看到企業可以通過“歇業備案”暫時保留營業執照的政策後,抱著咨詢的態度來到登記窗口進行了解。歇業備案登記完成後,孟朝利説:“沒想到辦理歇業這麼簡單、對于我們經營困難的企業來説有了注銷以外的第二選擇,真是好政策啊!”

  興旺酒廠投資人桂寬祥説,酒廠之前位置因用地指標等問題必須搬遷,由于沒有找到合適廠房,只能搬回自家廠房進行經營,但是自家廠房所處位置目前路況太差,人流少,再加上經營不善等原因,一直處于虧損的狀態,如果注銷就意味著一切清零,所以特申請辦理企業歇業備案登記。

  自今年3月1日起,新《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條例》首次設立歇業制度,明確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在一定時間內歇業。歇業期間,企業登陸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司係統可公示終止歇業;在期限屆滿前30日內按規定可辦理延長歇業期限;市場主體備案的歇業期限屆滿或累計歇業滿3年,可自動恢復經營。

  根據《條例》實施細則,市市場監管局立即啟動歇業登記工作,在全市首次完成了兩家企業“歇業備案”業務辦理。下一步,將持續做好《條例》的宣傳解讀工作,加大歇業制度的宣傳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更多面臨困難的市場主體了解這一項制度並受益。通過歇業制度為困難企業按下暫停健,保留住積累的業務資源先渡過難關,為今後再起航蓄積能量。(曾利梅 蔡鳳)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