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毛尖鎮乘上高速跑出産業興旺加速度

2022-04-01 18:13:21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鄉村振興,産業是關鍵。今年,都勻市毛尖鎮富溪村立足生態和交通優勢,因地制宜引進生産“食、藥共用”的富隆菌業入駐都香高速路口落地開花結果。羅定豪、羅義南、羅定海3名返鄉青年乘“高速開通我家鄉”機遇,拓寬農戶增收渠道,帶動家鄉村民步入增收致富加速度。

  在富溪村拉江寨富隆藥用菌種植基地,一棟棟種植菌房映入眼簾,菌房內一朵朵可愛的小生命正奮力地爬出地面或從菌苞裏伸出頭來。看著“破殼”而出的伏苓、平姑、靈芝、天麻等各種菌菇或菌種呼之欲出,正在進行澆水等管護工作的富隆菌業負責人羅定豪掩飾不住滿臉的笑容,他期盼今年他們公司的藥用菌迎來一個好收成。

  “我們富隆菌業是2021年下半年在毛尖鎮富溪村創辦的,我是富溪村本地人,我從小就知道這裏的天然氣候適宜林下藥用菌的種植,由于原來交通不方便,做什麼都難以運到外面,只好去外面打工,去年都香高速通了,我們就想回來帶領村民創業。陽春三月氣候回暖,我們種植幾萬棒伏苓、平菇、天麻、靈芝的菌菇、菌種長勢非常喜人。現在我們正在加速度搶種搶栽,每天請10多個本地村民來搞林下和室內藥用菌種植管理,每天開給他們工資不少于100元。今年,我們公司有信心在這裏發展壯大藥用菌,並帶動更多的家鄉人來種植,增加他們在家門口務工的收入。”富隆菌業負責人羅定豪説道。

  據了解,投資30多萬元創辦的富隆菌業有限公司,利用都香高速公路的開通和富溪村的有利條件,一方面是開展藥用菌基地種植帶動和引領家鄉本地村民種植,另一方面培育菌種和菌苞基地,向湖南、廣東等全國各地供應菌種和菌苞,並計劃建成西南地區藥用菌種“轉机站”。

  現在時值春耕季節,富隆菌業公司正全力搶栽搶種與春耕同步,目前已開展林下種植25畝天麻、100多畝伏苓,並在室內種植和培育出50000棒平菇、箭麻菌種。

  “最近幾天15000棒靈芝菌棒已發往廣西桂林、灌陽和州內荔波、長順以及本市歸蘭鄉等地,此外,湖南、江西、廣東等地區客商200000包伏苓訂單正在催促要貨。基地現在計劃擴大規模,沿伸到與富溪村附近的擺桑、雙新、平浪卡魯村等地。”富隆菌業負責人羅定豪説,只要村裏村民願意種藥用菌,他就願意帶著他們幹,負責免費提供技術並包銷産品,讓藥用菌産業真正在家鄉落地開花並逐漸成為帶動家鄉群眾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富溪村支書雷繼菊説:“今年是我們富溪村利用都香高速開通後大力發展農業産業的一年,除引進企業在富溪大壩發展300畝蔬菜種植外,又引進富隆菌業入駐富溪村,為富溪村産業添“新秀”,現在藥、菜種植並蒂開,幸福生活滾滾滾來!”(羅錦明 蔡鳳)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