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紀檢監察係統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2-04-01 09:56:15  來源: 貴州日報

把“小事”辦實 讓“難事”不難

——貴州紀檢監察係統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在養殖基地上班,每月有4000多元工資,工作顧家兩不誤。”日前,在與前來回訪的紀檢監察幹部談起收入情況時,家住仁懷市喜頭鎮衛星村的村民王鳳寬滿意地説。

  此前,仁懷市紀委市監委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村(社區)一線扎實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時,衛星村不少村民反映了就業渠道少,收入不穩定的問題。

  仁懷市紀委市監委及時將問題向喜頭鎮黨委反饋,督促該鎮黨委樹牢為民情懷,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助農增收,防止出現返貧風險。

  收到反饋問題後,喜頭鎮立即抽調骨幹力量組建工作專班,經多方考察對接,結合當地林地資源豐富的優勢,在該村成立了喜頭鎮衛星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並建成了村集體經濟項目林下養殖基地,群眾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願望。目前,該養殖基地已出欄銷售土雞1800羽,村集體經濟創收4.5萬余元,利益聯結34戶脫貧戶,帶動36名村民就業。

  這是貴州紀檢監察係統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的一個實例。今年以來,貴州省紀委省監委持續把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作為重要任務,以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通過深化“四項監督”,實施“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等措施,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感悟轉化為解民憂、舒民怨、暖民心的實際行動。

  “新證已經送到我手上了,這回心裏踏實嘍。”拿著更換過後的殘疾證,家住畢節市納雍縣利園街道的殘疾老人盧啟華臉上露出了笑容。

  前不久,盧啟華還為手中的殘疾證發愁。“有人打電話説我違規領取了殘疾補貼,叫我把錢退回去,我身體殘疾是事實,何來違規領取?”在納雍縣紀委縣監委第三民生督查組深入一線開展監督檢查中,盧啟華向督查人員説起了自己的揪心事。

  監督組多方了解得知,由于民政局業務人員操作失誤,將盧啟華殘疾證上的身份證號碼填錯,導致身份證和殘疾證年齡相差11歲,在全縣清理違規領取補貼時,係統便自動生成了盧啟華“違規”領取殘疾補貼的資訊。監督組隨即督促該局及時更正資訊,重新為老人更換殘疾證,並對相關業務人員作了警示談話。

  “群眾的心聲和訴求就是我們的監督重點。”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實際,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群眾産業發展、“四個不摘”、穩崗就業等“急難愁盼”問題,進村入戶開展“下沉式”遍訪,著力破解民生堵點難點問題。

  今年1月,劍河縣紀委縣監委聚焦群眾生産出行難點問題,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仰阿莎街道展架村走訪時,發現該村群眾出行不便且存在安全隱患。劍河縣紀委縣監委立即將問題反饋到仰阿莎街道辦事處和縣交通運輸局,並同步建立問題臺賬,督促整改落實。經多方協調,縣公交公司將城區1路公交車延伸至展架村,同時延長運營時間,解決了該村1700余名群眾出行難題。(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531